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让“方便”更方便 郑州公立医院厕所成改善就医体验新“亮点”

2019-11-18 17:0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舒心就医系列工作,如卫生厕所、营养餐厅、暖心开水、诊间结算、床旁结算等。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当天上午,河南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和郑州人民医院,从小小厕所窥探就医环境的改变。

医院厕所改造后 广大群众就医满意度得以提升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卫生间内,大河网记者看到每个蹲位均安装有挂钩、扶手和应急报警系统,并张贴温馨提示语,洗水池旁边有绿萝,地面干净,物品摆放很整洁。

据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总务科科长杨素玲介绍,2018年医院门诊、病房卫生间进行了整体改造,截至今年10月份,共对57所公共卫生间进行了彻底改造。

改造具体包括:增容污水管网、增加更换破裂、容量小的化粪池;全部更换主下水管道,安装排风防臭设施;每所卫生间均配备1个无障碍卫生间。每个蹲位均安装有挂钩、扶手和应急报警系统,并张贴温馨提示语;为消除异味,每所卫生间加装一台自动喷香机,每20分钟喷洒一次;添加放置绿萝等绿植美化优化环境。

在医院厕所管理方面,杨素玲说:“医院专职人员和保洁公司结合管理,每天定时定点巡视,做好消毒记录,流程上墙,每个月对保洁人员进行考核。要求每所卫生间都做到整齐、干净、整洁。”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每月对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就医满意度调查,就群众反映最大的硬件设施、卫生间问题进行改造。“我是第二次来医院住院,上一次是2017年,这次住院发现医院卫生间有明显的改变,硬件好、人员打扫很干净,现在医院卫生间比宾馆都干净。”今天将出院的卓女士说。

“改造之前,病房卫生间比较狭窄,进去帮助患者都很困难,改造之后,卫生间明亮了,空间大了,还增设了扶手、紧急按钮等,大大方便了病人。”神内一科护士长刘静说。

让“方便”更方便 打造智慧厕所实施精细化管理

走到郑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厕所,记者看到,厕所入口处设有电子屏,清晰显示厕位分布情况。

据该院总务科科长王建明介绍,郑州市中心医院以提升患者就医感受为目标,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推动“厕所革命”,打造智慧厕所。首先,智能人流统计,可以方便直观地了解到使用频次情况。其次,空气监测系统,利用气体传感器采集厕所内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浓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报告,同时在超标的情况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另外,环境监控系统,对光照、水量、空调、温湿度等环境设备参数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厕所时刻处于光亮、适宜、清洁的开放状态,实现了对医院厕所的精细化管理,能够为患者提供优质、舒适的服务。

王建明说,根据如厕人流情况,对医院141所公共卫生间划分为一、二、三个层级,进行分层级管理。一级卫生间配备专职保洁员,例如门诊一楼卫生间配备男性保洁员,二楼就配备女性保洁员,在就诊高峰期实行交叉作业,避免打扫卫生时的尴尬,提升保洁时效性。

医院还建立了巡察督导机制,王建明说,总务科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督导检查,每天对公共卫生间的清扫和卫生进行检查,第二天早上对发现的问题向保洁公司进行通报,并与支付保洁费用挂钩,不断提升卫生间管理水平。

“为了打造舒适如厕环境,安装空气环境净化和紧急呼叫报警设施,做到无障碍如厕,统一全院卫生间标识、流程、温馨提示,并统一更换了感应式水龙头;配有厕纸、洗手液、干手纸,设置婴儿护理台,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王建明说。

医院厕所彰显人文关怀就诊患者好评连连

今年10月份,郑州人民医院将医院门诊的卫生间升级改造成新型智能化厕所,现门诊一楼智能厕所已投入使用,得到了前来就诊患者的一致好评。

医院在公厕升级改造中,以高标准、智慧化、人性化、环保化定位,应用信息管理手段,提升厕所管理水平。智能厕所在卫生间安装新型门锁传感器、臭气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设备,实时数据采集传递至智能引导屏,对卫生间内剩余厕位数、氨气、硫化氢指数、环境质量、客流量等信息进行实时报告。

检测气体,当如厕人员抽烟时,探测器会立即连续发出语音禁烟提醒,实时监测卫生间内异味浓度值,自动调节通风效率同时,各类气体的实时监测也对厕所保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卫生间保洁人员岗位规划、合理安排清扫时间提供参考依据;

检测人流,通过大屏,提示用户预计排队等待时间,通过颜色对当前状态进行区分,当区域人流较多时,可前往其他楼层卫生间,避免拥挤排队,进行实时分流; 检测湿度,无线温湿度传感器可以提醒保洁员进行地面清洁,自动开闭通风设备。

通过智能化厕所改造升级,改善了卫生间的环境,提升了卫生间的品质,提高了卫生保洁质量。改造后的智能化厕所,地面不再放置防滑牌,节省了公共空间,更加人性化、科学化,让就诊的患者体会到温暖和舒心,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下一步,郑州人民医院将加强智慧厕所建设,更加完善各项设施,使患者及其家属真正感受到医院“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尧青 周二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