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禹州7岁女童眼睛被塞进纸片!专家教你快速处理眼内异物

2019-11-13 09: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众人揪心多日的“女童眼睛被塞纸片”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据禹州市教体局通报内容,在确定涉事学生眼睛没有异常情况的基础上,经几方协商一致,各自按照应当承担的责任签订了赔偿协议。

  禹州市教体局表示,涉事学校及老师、肇事学生家长等对受害方家长当面赔礼道歉,并取得了受害方家长的谅解。同时,对磨街镇教育总支书记进行约谈,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

  事件过程梳理:

  9月28日午饭后,禹州市磨街大涧学校小学二年级学生小花(化名)被男同学按住胳膊,另一名男同学往她眼睛里塞入纸片。

  9月30日—10月10日,家长发现小花眼睛仍有纸屑出来;

  10月11日—10月14日,小花到禹州市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10月15日,小花在禹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10月24日,小花在住院期间偶尔出现眼部不适现象,家长要求去北京检查治疗。

  10月25日,北京同仁医院医生、专家、特需专家检查,得出结论:眼睛里已经没有纸片和症状,可以回家。

  11月12日,多方协商一致,签订赔偿协议。

  专家:眼睛里容不得任何异物!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董道权博士受访时称,相对其他异物来说,纸片对眼睛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纸属于碱性物质,对人眼的刺激性很强,尤其是幼儿眼部尚处于发育阶段。

  中国有句俗话叫“眼里揉不得沙子。”“任何东西进入眼内,都属于异物。”前几年,因为工人在使用砂轮时防护不当,导致铁屑、金属屑或木屑进入眼内,甚至进入眼底。

  四五年前,两个小孩在用耍玩具枪时,一名男孩眼睛趴在枪管出口处,另一个孩子意外扣动扳机,“咣”一下将“子弹”直接打进男孩眼睛,角膜严重受损!所幸救治及时,男孩才保住了眼睛。

  现在有孩子使用带“水弹”的玩具枪,这样是不是对眼睛就安全了呢?

  “离得近了也不一定!因为眼睛太脆弱了。”

  所以家长教育孩子一定要保护好眼睛,相互之间玩耍,玩具不能直对着面部,更不能对着眼睛。

  专家称,本身人的角膜就很敏感,当有异物进入眼睛后就会出现疼痛及流泪的情况,若是直接用手揉搓眼睛的话,极有可能擦伤角膜,甚至把异物直接嵌在角膜里面,从而对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那么,万一有异物进了眼睛应该怎么办呢?怎样处理才能不损伤角膜呢?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闭上眼睛轻轻拉眼皮

  如果异物只是浮在眼睛的表面,只要把眼睛闭上,用手轻轻地提拉上眼皮就能够让异物随着眼泪快速出来,但是要注意动作轻柔,千万不能用力。

  △轻轻地翻眼皮

  如果异物不能通过眼泪排出来,还有明显疼痛感的话,可以轻轻地把眼皮翻过来找到异物,然后用一次性消毒棉棒擦拭;

  △用力咳嗽或者打哈欠。

  当有异物进入眼睛,我们要想尽办法让双眼流泪,这样才能让异物随着眼泪流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哈欠,具体方法是轻轻把头低下,把嘴张开深呼吸打哈欠,这样就能让眼泪自然流出来。另外可以通过闭上眼睛用力咳嗽的方法把异物排出;

  △用生理盐水冲洗

  方便的话可以用生理盐水或者自来水冲洗眼睛,有眼药水的话也可以使用眼药水来冲洗,同时还能起到消炎的作用;

  △选择正规医院就医

  异物一直没有取出来并且疼痛难忍,或是已经出现看东西模糊或者睁不开眼的情况,应该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就医。千万不能自行用力揉搓眼睛,不然容易引起眼睛红肿发炎,甚至引起其他眼部疾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