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桶厨余垃圾的“旅行日记” 这里市民关心的问题也有了答案

2019-11-07 11:17 来源:河南商报

  二七区厨余垃圾收运车正在收集厨余垃圾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11月6日上午,郑州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将于12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郑州即将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其实,从10月15日开始,郑州市二七区已率先试行生活垃圾分类。那么从居民家中,到垃圾处理厂,分好类的生活垃圾将经历怎样的处理过程,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打探。

  分类 不按要求投放垃圾,单位最高罚3000元,个人50元

  根据《办法》,郑州市生活垃圾采取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法。不按要求投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罚款。

  车辆 

  以新能源为主,安装车载卫星定位系统

  《办法》规定,垃圾运输设备需使用箱体密闭、标志明显、以新能源为主的专业运输工具,安装车载卫星定位系统。

  11月6日下午2点多,一辆印有厨余垃圾收运车字样的纯电动汽车停在了二七区的康桥金域上郡3号院小区东门,汽车箱体密闭,尾部可打开一个约4平方米的垃圾倒入口,能同时能满足2桶厨余垃圾倾倒。

  二七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吕春林说,目前二七区配备了10辆厨余垃圾收运车、4辆可回收垃圾收运车、3辆有害垃圾收运车,车辆定位和自动称重系统安装后,能实现数据实时传输。

  运输

  “一车一类”,一辆车只运一类生活垃圾

  “马上到康桥金域上郡3号院了。”6日下午,垃圾分拣督导员任美玲听到群里发出的语音消息后,将小区居民分类投放的厨余垃圾桶拉出小区大门。

  不到10分钟,厨余垃圾收运车停在了小区东门。当任美玲将厨余垃圾桶放在车尾伸出的托盘后,经人工操作,两个厨余垃圾桶同步上升,将垃圾倾倒入车厢内。

  吕春林说,针对四类生活垃圾,他们要求“一车一类”,杜绝垃圾混装。

  终端 

  相比前端分类,垃圾末端处理技术成熟

  11月6日,在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几位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的安装。

  按照规划,郑州各区(县)要分别设立一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是目前全市开工最早、建设最快的分拣中心,计划12月1日试运行。

  郑州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福深说,相比垃圾的分类,处理技术相对成熟,末端处理不存在问题。

  热点问答

  发布会上,王福深针对一些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疑问1厨余垃圾粉碎机可以家用吗?

  王福深说,从上海、广州的管理经验来看,当地主管部门并不提倡甚至禁止居民使用厨余垃圾粉碎机,就郑州而言,现有的城市生活地下管网在铺设前也未考虑到会承载厨余垃圾,“容易造成管道堵塞,不提倡居民使用”。

  疑问2个人50元的处罚标准是咋定的?

  王福深说,《办法》中设立处罚细则的根本目的是引导广大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设定50元的处罚金额,执法人员可以走简易程序当场处罚,便于执法”。

  疑问3一杯奶茶的杯子、盖子、珍珠、茶要分为不同垃圾……郑州是不是也要分这么细?

  王福深举例道,像泡面盒同样也面临类似的分类问题。他说,市民们只要牢记这两句话,就能轻易分类: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