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角膜盲慈善扶贫复明项目启动 河南贫困角膜盲患者可申请

2019-11-01 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角膜“罢工”,面临失明,可是人工捐献的角膜又很有限,怎么办?今后,对于部分贫困角膜盲患者来说,“救星”来了。

  10月31日,在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角膜盲慈善扶贫复明项目正式启动,现场,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捐赠500枚人工角膜,用于河南省经济困难的角膜盲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其中首批100枚定向用于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为河南省经济困难的角膜盲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500枚人工角膜,助力贫困患者

  两年前,60多岁的角膜病患者王先生被医生告知,要想复明,只能依靠角膜移植。遗憾的是,还没等得上珍贵的角膜捐献,王先生便失明了。

  “这种情况很常见,因为角膜供体太缺乏。”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角膜及眼表疾病中心主任任胜卫说,就他们医院来说,每年都接到600至800位需要角膜移植患者的申请,但是最终仅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够移植。

  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人工角膜出现了。

  据了解,生物工程角膜俗称人工角膜,这是以动物角膜为原料,经过脱细胞特殊工艺多级处理后,保留天然角膜三维立体结构后加工而成的一种角膜。

  10月31日上午,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人民医院和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启动了“河南省角膜盲慈善扶贫复明项目”。仪式上,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捐赠500枚生物工程角膜,用于河南省经济困难的角膜盲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其中首批100枚定向用于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为河南省经济困难的角膜盲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到医院报名。”任胜卫说。

  人工角膜能取代角膜吗?

  据了解,河南是人口大省,现有单眼盲和双眼盲角膜盲患者40多万人。同时,按照发病率万分之一的比例来算,我省每年新增角膜盲患者1万人。哪些人可进行人工角膜移植手术?任胜卫说,人的角膜从外到内共分五层:上皮层、基底膜层、基质层、后基底膜层(后弹力膜层)、内皮层。

  “当角膜的损坏是在前三层时,可以进行人工角膜移植。”任胜卫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工角膜是板层移植,替代角膜的一部分。

  因此,任胜卫特意提醒,不是所有的角膜病人都适用于人工角膜,这需要专业医生经过认真评估,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进入此慈善项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