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有俩人因碰了这种植物被送医抢救!家有小孩,最好别养它

2019-10-25 09:4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通讯员 曹阳

  被滴水观音“撂倒”已经不是稀罕事,但近期有两人因为好奇,相继被送进了急诊抢救室。

  日前,郑大五附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例滴水观音中毒患者。

  该患者在去菜市场买菜时把,滴水观音的根茎当作芋头来做菜吃,刚吃下去的时候就感觉嘴里特别辣,而且感觉舌头、嘴巴周围有很明显的刺痛感。

  同伴看到后,将其送到急诊科就医,由于症状较轻,于24小时内康复出院。

  没过两天,又一名因为滴水观音中毒的患者,被送到该院急诊科。但这名患者病情较重。

  据了解,患者在清理植物时,发现滴水观音的根茎与芋头非常相似,由于好奇误食根茎,并吃下了少许植物汁液,很快就感觉左侧口唇麻胀,口腔麻辣感。

  虽然很快将嘴里的根茎吐了出来,但患者此时已经出现咽喉疼痛,伴恶心,流延,呛咳,甚至呼吸困难。清水漱口后仍无缓解,所以急忙道医院求诊。

  患者入院后,主治医师迅速对其进行对症治疗。4天后,患者康复出院。

  滴水观音,天南星科、海属类,又名“滴水莲”。佛手莲,有药用价值;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便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而且开的花像观音,因此称为滴水观音。

  看似非常漂亮的植物,大家却不知他的危害之处。

  专家称,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就会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适,严重的还会引起喉头水肿甚至窒息,导致心脏麻痹死亡。

  皮肤接触它的汁液除会引起皮肤瘙痒,麻木,皮疹外会发生强烈皮肤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经口摄入者可引起咽喉部及消化粘膜红肿溃烂,故应尽量减少接触滴水观音,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种植。一旦遇到滴水观音中毒,应立即前往医院救治,切勿延误病情。

  健康小贴士:滴水观音中毒后的处理

  1·若皮肤不经意间碰到汁液,需马上用盐水或者醋进行清洗;

  2.若不小心汁液弄到眼睛里,需先用清水冲洗然后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除了滴水观音,很多人家中常见的万年青、绿萝和龟背竹等,也属于天南星科,这一科中的很多植物都有毒。其中,毒性最强的是花叶万年青,汁液与皮肤接触可引起瘙痒和皮炎。

  另外,常见的有毒植物还有夹竹桃、常春藤、一品红、杜鹃花等,毒素主要来自植物茎秆中的白色乳汁,乳汁中大都含有多种有毒生物碱,误食茎叶,轻者致胃肠道反应和神经紊乱,严重者会中毒死亡。

  植物的有毒成分大部分是生物碱,这也是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其次就是成分不明的乳汁;还有一些气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