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惊!南阳女子口底长“网球”样疙瘩!竟然是口底表皮样囊肿

2019-10-14 14: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近日,家住县城的李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南阳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据李女士讲,15年前,她无意中发现舌头下面有一个小疙瘩,当时不疼不痒,也没啥不适,就没重视和治疗。随着时间推移,肿物逐渐增大,仍无疼痛、麻木及其他不适。近来,舌头下面的肿物迅速增大,把舌头往上顶,说话也说不清,吃饭也吃不好,只能喝稀汤。舌头下面的大疙瘩,到底是不是癌?成了李女士及家人的一块心病。

  该院口腔颌面外二科主任医师冯晓东检查后,给李女士诊断为口底表皮样囊肿。完善各项检查后,医师在全麻下用70分钟时间,成功摘除李女士养了15年的口底肿物,摘除的肿物似“网球”,直径有6厘米。

  冯晓东说,口底表皮样囊肿多见于儿童及青年。像李女士51岁这种年龄的不常见。口底表皮样囊肿常为球形、深在、界限清楚、触诊有面团感,一般无自觉症状。它生长缓慢,好发于口底、颏下、眼睑、额、鼻、眶外侧、耳下等部位,为胚胎发育时期遗留在组织中的上皮细胞发展而形成的囊肿,也可能是损伤使上皮细胞植入而形成。口腔颌面部皮样囊肿多系先天性疾病,目前无预防措施。 口底表皮样囊肿虽然大多数为良性,但当囊肿体积增大时,可使舌体抬高,影响言语及吞咽,建议尽早手术摘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