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做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河南要打造健康科普“两库两机制”

2019-10-13 09: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第二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现场

  大河网讯 小品、快板、评书、说唱、豫东大鼓……讲的是“健康素养66条”,唱的是“健康家庭六句话”。10月12日,河南省(第二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在郑州成功举办,选手们以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为场内场外数十万观众和网友带来了一场全民健康科普盛宴。

  “开展全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目的是激励全省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投身科普工作。”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将“健康知识普及”列为15个专项行动的首位,强调“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河南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着力打造健康科普“两库两机制”,进一步完善专家库、知识库,健全媒体传播发布机制和医务人员健康科普激励机制,做细做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真正让群众会防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现场|快板、评书和说唱 选手们各显神通送上健康科普盛宴

  选手比赛现场

  河南省(第二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为期三个月的比赛吸引了全省6000多名医务人员的踊跃参与。经过前期初赛、区域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10名选手晋级总决赛。

  决赛现场,选手们以打擂台的形式,两两走上舞台,围绕健康素养66条、“三减三健”生活方式等科普内容,展开激烈比拼。他们中有身为“奶爸”的保健院大夫化身“科普达人”,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正确抱娃;有乳腺科大夫扮成“肿瘤君”,深沉地讲述一个好细胞如何一步步“变坏”;还有妇产科护士勇敢“触电”,将复杂的急救步骤编成了快板书……小品、戏曲、快板、评书、说唱,选手们以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为场内场外数十万观众和网友带来了一场全民健康科普盛宴。

  选手比赛现场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申鹏获得金奖,濮阳市妇幼保健院的暴宝龙等4人获得银奖、河南省洛阳正骨元医院的廉杰等5人获得铜奖,漯河市卫健委等5家单位荣获“健康科普贡献奖”。

  在优秀科普作品展演环节,来自周口市郸城县张完乡大周行政村卫生室的村医周子才,带着村小学的6个孩子,敲着豫东大鼓唱起《健康家庭六句话》,更是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充分展现了基层医生正在日益成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坚实力量。

  初心|锻炼队伍打造品牌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增进全民健康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是15项行动之首,强调“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近年来,河南把健康促进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列入卫生健康“十大提升工程”,建立“三进、两建、一帮扶”工作模式,实行“十个一”工作法,扎实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专项行动,每年健康巡讲超万场,使农村居民健康素养迅速改善。据监测,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3年3.7%提高到2018年14.38%。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说,开展全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目的是激励全省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投身科普工作,锻炼一支科普“好队伍”,发掘一批科普“好作品”,打造一个科普传播“好品牌”,带动河南健康促进工作蓬勃发展。“可以说,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的举办,是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周勇也表示,卫生健康工作总体可概括为两方面,一个防一个治。抓好疾病预防,最前端的工作就是做好健康教育。“预防为主,健康教育就是最好的疫苗。搞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向大众普及健康知识,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成为健康知识的传播者,扩大健康知识的覆盖面,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增进全民健康。”

  传承|打造健康科普“两库两机制” 做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近两年来,河南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方面作出了很多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很多内容都在国家级的平台上做过交流分享。”出席本次大赛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说,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是增进群众健康的前提,要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要通过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建立科普专家库,建立鼓励医护人员开展健康科普的机制。她希望,接下来,河南能够再接再厉,围绕“健康中国行动”,做好科普顶层设计,营造全员科普氛围,打造科普宣传平台,做好健康河南建设。

  阚全程表示,河南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认真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健康科普“两库两机制”,进一步完善专家库、知识库,健全媒体传播发布机制和医务人员健康科普激励机制,做细做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真正让群众会防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切实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健康中原建设鼓劲,为健康中国建设添彩。(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