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药费可报销超五成 河南实施方案年底前出台

2019-10-11 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10月10日,国家医保局联合财政部、国家卫健委等下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提出了指导意见,明确了保障对象、实施主体、报销比例等。

  《意见》明确,政策主要针对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采取药物治疗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用药范围为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降血压和降血糖药品,优先选用目录甲类药品、国家基本药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政策实施以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政策范围内医保支付比例要达50%以上。

  据统计,我省“两病”患者人数接近3000万,其中有1000万左右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管理。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较为严重、伴有并发症的‘两病’患者通过纳入门诊特慢病管理,已经享受门诊用药医保报销,报销比例在65%左右,农村贫困人口达到85%,每次能开一个月的药。”

  新的政策落实后,所有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都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而原有门诊特慢病患者享受政策保持不变。“我省‘两病’门诊统筹支付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中,有望在年底前出台,让更多患者受益。”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