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保障600多万妇女儿童健康 健康郑州行动之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启动

2019-09-29 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9日上午,由郑州市卫健委主办,新密市卫健委承办健康郑州行动(2019—2030年)之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新密举行。

河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李广,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省妇幼健康处副处长李华伟,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段新国,新密市政府副市长苏雪岭,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工作分管领导,妇幼健康科长,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所)长以及全市各助产机构分管院长等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儿童、妇女、医务代表共发“拥抱健康,共享未来”倡议

启动仪式现场播放《健康中国行动宣传片》,儿童代表、妇女代表和医务人员代表共同发出“拥抱健康,共享未来”的倡议,全场高唱《歌唱祖国》,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启动仪式结束后,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崔留欣教授从健康中国行动的启动背景、战略目标,如何进行妇幼健康能力提升及如何对妇幼健康指标进行考核等三个方面对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为保障郑州妇女儿童健康 首个“健康郑州专项行动启动

谢李广指出,郑州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这次将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作为健康郑州第一个启动的专项行动,充分说明郑州市委、市政府对妇幼健康工作的重视。

付桂荣介绍,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事关家庭幸福、社会稳定,郑州市有600多万妇女儿童,做好妇幼健康工作意义重大。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是健康郑州行动专项行动之一,也是河南省范围内启动的第一个专项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率先启动,真正体现“母亲安全,儿童优先”初心和使命。

郑州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连年下降

郑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自2009年起,郑州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数亿元,先后将新生儿两病筛查、听力筛查、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耳聋基因筛查;产前血清学检测、超声检测;妇女两癌筛查等项目纳入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加强出生缺陷干预,郑州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连年下降,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实施后,郑州市卫健委根据国家实施意见,按照河南省卫健委要求,结合郑州实际,研究制定了《郑州市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尧青 周二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