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儿童干细胞移植不用再跑北上广 河南省首个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在省儿童医院启用

2019-09-23 2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3日,河南省首家为儿科建造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启用,省内及周边省份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儿童可以不用再长途跋涉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即可就近在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缓解部分重症疑难血液病患儿“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验收时

儿童血液病成为儿童高发疾病

国家已将出台救治政策

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具有难治、易复发的特点,已经成为三大儿童高发疾病之一,存在治疗周期长、医疗费用高、报销比例低、家庭负担重的情况。儿童健康关系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国家高度重视儿童重大疾病的救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医疗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不断加大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的救治及保障力度,推动出台儿童白血病的诊疗规范,不断提高儿童血液肿瘤疾病的治愈率;同时将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标、中危)和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等纳入大病救治报销范围,降低患儿家庭经济负担。国家已经制定出台了儿童白血病诊疗规范,建立儿童白血病诊疗登记管理系统,将儿童白血病纳入全程跟踪管理。


河南省儿童医院骨髓移植仓开诊仪式

北京儿童医院移植团队助力

儿童血液病患者在郑州能享受北京同质化医疗服务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主委,北京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天有介绍,骨髓移植治疗疾病效果好,但是难度系数大,需要各个学科的配合,技术力量需要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开设,郑州儿童医院在急救专业、遗传内分泌专业、感染专业、血液专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即将200张床位在全国里面都属于比较靠前的,从治疗质量来看,白血病5存活率、肿瘤的无病生存率在全国也属前列,这次移植仓的建立对未来白血病、遗传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的治疗都长足的发展,北京儿童医院和郑州儿童医院是兄弟姊妹的关系,作为儿童血液科医生,很愿意投入到与白血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只有把爱奉献给儿童,才能让他们得到健康快乐的童年,他们的后半生才能得到幸福。

“郑州儿童医院骨髓移植仓启用虽然晚,但是硬件设备非常完美,过去很多孩子骨髓移植要去北上广,现在郑州有8个仓位的骨髓移植,北京儿童医院移植团队将加盟进来,河南乃至中原的患者不用跑去北京儿童医院,就能享受到与其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王天有教授说。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主委,北京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天有

不用再跑北上广

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将造福中原患者

据河南省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炜介绍,医院骨髓移植仓建设项目历经5个月的建设,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即将启动使用,项目总建筑面积529平方米,投资概算840余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8间百级层流病房、治疗及其辅助区(包括治疗室、处置室、药浴室、无菌物品室、液体库、医生办公室、更衣室、洗手间、配餐区等)。这是河南省内首家专为儿童建造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医院将在难治复发白血病、淋巴瘤、儿童恶性肿瘤疾病、骨髓衰竭性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免疫缺陷病、难治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诊治能力将大大提升,跻身国内一流专科水平。

“未来,省内及周边省份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儿童可以不用再长途跋涉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即可就近在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缓解部分重症疑难血液病患儿“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刘炜说。

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的启用

医院从学科、团队、诊疗等四方面充分准备

启动会现场,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介绍,医院启用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做了四大方面的准备。

学科发展方面。医院血液肿瘤内科开设于2003年,同时建立小儿血液实验室,2012年由河南省卫计委批复为郑州市儿童血液肿瘤疾病诊疗中心,2016年小儿血液实验室由河南省卫计委认定为河南省小儿血液医学重点实验室。学科先后评为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郑州市重点学科、河南省儿童白血病救助定点单位、郑州市儿童血液肿瘤疾病诊疗中心。医院有5位专家入选“河南省儿童白血病救治技术指导专家组”,是“河南省儿童白血病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河南省小儿血液医学重点实验室面积达800平方米,含形态室、免疫室、遗传分子及出凝血实验室,开展临床诊断近20项,是河南省儿科规模最大的儿童血液病研究实验室,同时也是河南流式培训基地。

团队引进方面。2018年6月份血液肿瘤科引进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王天有教授团队,北京儿童医院是全国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和儿童恶性肿瘤(实体肿瘤)诊疗协作组牵头单位。团队中的11名专家均是国内小儿血液肿瘤学科的“大咖”,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和高超的技术水平。团队专家定期来医院坐诊、查房、手术、会诊疑难病例、推广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河南小儿血液肿瘤的诊疗技术,实现了病人不动医生动,让河南患儿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

诊疗技术方面。血液肿瘤团队率先成立MDT小组,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诊疗技术,学习国家儿童血液肿瘤疾病、恶性肿瘤等的诊疗技术规范,提高救治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医院患儿的治愈率。近三年,医院累计收治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淋巴瘤等恶性儿童血液肿瘤患儿1800余例,其中,再生障碍性贫血126余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1149例、血友病136例、噬血细胞综合征115例,均取得较好的诊疗效果和社会反响。在省内率先开展小儿急性白血病MICM分型及其微小残留检测、中性粒细胞吞噬氧化功能、神经母细胞瘤微小残留病检测技术、儿童实体肿瘤MDT诊疗(术前术后评估、外科手术,内科化疗),诊疗技术与国际接轨。

人性化关怀方面。医院先后被确定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定点医院,国家能源爱心行动白血病项目(原神华爱心行动白血病项目)定点医院。近5年累计向中国红基会、郑州市红十字会、郑州慈善总会捐款712余万元,其中469余万元用于救助白血病及实体瘤儿童。截止目前,共计为341名白血病患儿救助1131.84万元。同时医院积极申请了河南省慈善总会“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声明计划”贫困儿童大病医疗救助项目,郑州慈善总会善行绿城之“童康行动”--“托起明天的太阳”儿童重大疾病救助,救助金额共计35.75万元。

“国家出台的政策文件中有规范治疗、费用的保障、药品支持等方面的支持,医院将用好国家政策为患儿治疗提供更好的保障。医院将为需要进行骨髓移植的孩子,在技术、服务、后期以及费用方面给予支持,作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主体建设单位,医院将不忘初心把这项工作做好,同时作为河南省内白血病定点救治医院之一,一直认真贯彻国家政策要求,时刻关注关爱儿童血液肿瘤病儿童,为血液病患儿提供了有力保障。医院全心全意为河南省2300万孩子服务,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一流服务,最后的救治技术保障,达到最好的效果。”周崇臣说。(尧青 鲁亚琨)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