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通过消除疟疾终审评估

2019-09-23 10:3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9月21日上午,河南省消除疟疾终审评估反馈会在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经过前期评估考核,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组对我省疟疾防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上宣布“河南省消除疟疾工作已经达到国家消除疟疾目标各项要求,通过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

  疟疾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虫媒传染病。在长期的疟疾防治过程中,我省积累了一整套科学、有效、实用的防治对策和经验,人才储备和技术水平走在了全国疟疾防治工作的前列。

  评估结果表明,河南省实施有效的疟疾防控策略和措施,迄今连续7年无本地疟疾病例,全省疟疾监测体系健全、灵敏,质量可靠,多部门合作机制和消除疟疾后防控策略逐步落实到位,为有效防止输入再传播奠定坚实基础。

  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红卫借此提醒公众,虽然我省实现消除疟疾目标,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已经没有了,但是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回国的人员还要加强防范。“输入性疟疾病例一般没有明显季节性,但是在春节和节假日期间回国人员较多,这个期间会有一个发病高峰。”因此,张红卫建议,居民出国时要注意穿长袖长裤、使用蚊帐;外出的时候尽量使用杀虫剂、驱蚊剂;回国后要务必留心观察,特别是在回国一个月内发病可能性较大,期间若出现发烧,首先要去做原虫镜检,排除疟疾感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