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国家医保局:逐步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2019-09-20 13:30 来源:中国网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19日发布消息称,为促进医疗事业发展进步,更好地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将进一步满足中国医疗卫生技术高速发展的需求,逐步建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合理确定与动态调整机制。

  当前,在中国进行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被认为是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多地同步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

  国家医保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各省份上调价格的技术价值类医疗服务项目数量已过半。与“十二五”末相比,各省份诊疗类医疗服务价格涨幅为20%—100%;手术类医疗服务价格涨幅为40%—150%;护理类医疗服务价格涨幅为50%—200%;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涨幅为20%—60%。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建立有利于优化价格结构、理顺比价关系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合理确定与动态调整机制,适时将条件成熟的新增项目纳入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支持公立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把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2016年,中国国家发改委会同多个部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提出各地围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统筹考虑取消药品加成及当地政府补偿政策,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重点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在此基础上,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耗材等费用腾出空间,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