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菲洛嘉”能注射吗?美容医院如此宣传是在误导求美者!

2019-09-19 0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一种美容神器很流行,线上线下的美容平台都有宣传,估计不少爱美女士都听说过,一种名为“菲洛嘉”的美容针剂。近日,郑州卫生监督员在一家医疗美容机构检查的时候,发现了一种名为“菲洛嘉”的美容针剂。

化妆品又被用来注射了

名为“菲洛嘉”的美容针剂,号称“是目前所有水光针里最先进的,领先行业平均水准五年,是抗衰老科技领域的绝对先驱”、“每年有 3000 万的小姐姐选择将其‘抱走’,脚步遍布 80 多个国家,8000 多个销售网点”……它就是“菲洛嘉”(FILORGA),该产品宣称有逆转肌龄、卓效抗老、赋活肌肤、淡化细纹等效果,这么先进的“水光针”,价格也不便宜,打一针就要七八千!

为了解更多关于“菲洛嘉”水光针的信息,郑州卫生监督员登录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该产品的备案信息。官网显示,“菲洛嘉”既不在进口药品里面,也不在进口器械里面,名字类似的产品都在进口化妆品里面。




郑州卫生监督员看到的“菲洛嘉”和官网上的菲洛嘉产品名字不同,一个是“非交联透明质酸菲洛嘉青春精华液春液”,官网上最接近的一个名字是“菲洛嘉青春精华液加强型”,所显示的使用方法为:“早晚使用,使用化妆棉,取 1 小瓶精华液涂抹于干净的皮肤上,连续使用五天,如同精华液或化妆水。适用于脸部,颈部和肩部肌肤……”

可以肯定的是,“菲洛嘉”既不是药品,也不是器械。而在郑州卫生监督员看到的该产品的说明书上,显示的是:非交联透明质酸菲洛嘉青春精华液春液,“抗皱青春液,具备焕活、保湿、抚平细纹的效果……用法,早晚两次,如同精华液或化妆水一般,将小瓶内精华液涂抹于干净的皮肤上,连续 5 天。”


美容医院误导求美者

产品说明书上介绍的“菲洛嘉”的使用方法,是涂抹在皮肤上,而郑州卫生监督员看到的各种关于“菲洛嘉”水光针宣传,都是被注射使用的……在某医美平台app上,医疗美容医院对“菲洛嘉”水光针的介绍是这样的:微针/注射,适应:眼周抗老、紧致、细纹、鱼尾纹、黑眼圈……按照规定,化妆品是不可以往皮肤内注射的。


在医美app上,这样的广告很多,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医美平台广告宣传规范”,医美平台负有平台管理责任和广告管理责任。

8 月 27 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联合卫健委监督所,举办了规范医疗广告的专题培训会,会上明确将“瘦脸针”“水光针”等杜撰的非规范用语,视为违法广告,并提出医美平台也要尽到监督管理责任。

海关查处菲洛嘉美容针剂

据郑州卫生监督员介绍,和“菲洛嘉”这个名字有关的美容针剂,曾多次被各地海关部门查处。

据成都海关近日通报,在跨境电商渠道查获大批医用美容针剂,该批商品启运国为意大利,申报品名为“三文鱼安瓶精华”等,实际为医用美容针剂,部分配有注射器及针头。这批商品涉及 3 个品牌的 6 种商品,其中注射用针剂共 1955 支,针头共 1577 支,注射器共 438 支。成都海关已对该批商品做暂扣处理。

据调查,该批针剂均未标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批准文号、医药产品注册号和进口药品注册号,成分无法确定,使用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化妆品不能被当作药品用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二条明确阐述了什么是化妆品:“本条例所称的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而卫生监督员发现的和各地海关查获的美容针剂,虽然看起来像是化妆品,但是一旦涉及到用注射的方式打进皮肤里,就和药品、器械有关了。

采用针、仪器或是手术的方式注入进肌肤等有一定创伤的美容治疗,都属于医学美容的范畴,而医学美容在我国只有专业的医学美容机构才能开展,而且即使是医生,如果没有医美资质,也不能自行开展项目。

根据相关规定,卫生监督员对该美容医院的医师做出警告处分。(尧青 赵丽)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