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大数据揭年轻人养生“三部曲”:防脱发、保颈椎、治失眠

2019-09-06 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从去年火遍全网的“保温杯里泡枸杞”开始,当代年轻人早早就开始与各种常见病斗智斗勇。9月5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在线导购平台返利网获悉,当代年轻人最关注的三大养生健康类产品依次是:防脱发类、颈椎保健类以及防治失眠类。其中,防脱发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05.57%,90后超越80后成为脱发烦恼主力军;颈椎保健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65.91%;防治失眠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2.93%,90后成特“困”户。

  新一代年轻人的脱发问题的确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此前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目前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其中男性脱发人数1.6亿,以20到40岁之间的男性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

  上述数据表明,85后甚至90后正成为脱发大军的主力。今年1~8月,电商平台上防脱洗发水、育发生发液等相关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5.57%;其中90后人群消费占比45.46%,80后人群占比34.9%;90后超越80后,成为脱发烦恼的主力军。出生于1994年的郑州男孩金三(花名)自嘲已经渐渐感受到了“中年危机”,发际线渐渐后退成明显的“M型”。金三说,“我现在就是现实版的‘感到头秃’”。

  除了让人头秃的脱发问题,颈椎问题也成为困扰当代年轻人的健康问题。

  据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此前的调查显示,中国有近1.5亿人患有颈椎病,20~40岁的青壮年颈椎病患病率已高达59.1%。今年1~8月,电商平台上颈椎按摩仪、颈椎牵引器、颈椎修复枕等相关产品销量大增,同比增长65.91%,其中80后消费占比达50.32%,其次是70后占比25.69%。尽管90后略显落后,占比为23.72%,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一数据去年仅为18.66%。

  睡眠障碍正成为另一项严重困扰当代年轻人的现代都市病。

  今年1~8月,电商平台失眠贴、失眠香薰、失眠枕头、助眠喷雾等产品同比增长42.93%,增幅最快的网红产品是号称“一喷就能睡到自然醒”的助眠喷雾,增幅高达510.81%。

  从年龄分布上来看,90后消费占比50.64%,成为名符其实的特“困”户,其次是80后,占比24.17%;而从地域分布上来看,普遍被认为压力大的城市失眠人群更多,此类产品购买最多的城市前五名依次是上海、广州、长沙、北京、深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