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洛阳一医生连续手术16小时挽救患者生命 术后自己却瘫倒在地被送监护室

2019-09-05 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张医生身着手术服缩成一团,席地而坐的照片,在省内医护圈刷屏。

今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照片内的医生是来自洛阳市中心医院的朱贵军。8月23日,在一场16个小时的急诊手术中,病人逐步恢复生命体征时,朱贵军突发肾结石,强忍着绞痛完成手术最后的步骤,直至病人安返监护室后,他疼得倒地不起。

据悉,患者李先生今年49岁,在2015年曾因心脏疾患实施过手术,四年间他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虽屡感不适却一直未得到及时的治疗。今年8月23日,李先生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加剧,实在无法忍受,才来到洛阳市中心医院就诊,CT检查结果显示:Ⅰ型主动脉夹层,需立即行急诊手术。

洛阳市中心医院立即为患者开放绿色快速通道,入住CSICU,麻醉医师行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血管活性药物等生命支持……朱贵军等多名医生迅速讨论,制定手术方案。随后,一起投入到急诊手术的战斗中。

由于该患者是二次开胸,手术需要将患者粘连严重的心包剥茧般层层打开,建立体外循环,深低温停循环,进行脑氧监测,心肌保护,双侧脑灌注,直至心脏自动复跳……风险和难度非常大,医生们步步小心翼翼。

从日落到日出,经历了漫长的十六个小时,病人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就在进行钢丝固定胸骨的时候,朱贵军主任突感腰腹部一阵剧烈疼痛,第一助手看到他神色不对,说道:“主任,你脸色苍白,不停地冒汗,下台休息,我来吧!”

“没事,肾结石发作了,我能坚持”。

他强忍着绞痛完成手术最后的步骤,直至病人安返监护室。此时的朱贵军主任已是蜷缩成一团,眉头紧皱,汗如雨下,同事们将朱主任紧急送往监护室,注射止疼针,做腹部超声……

用十六个小时的坚定书写了生命奇迹的朱贵军,此时也成为了病人,他躺在病床上微笑着说:“没想那么多,手术台上病人的安危是最重要的。”(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