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泡打粉会不会损害人体健康?一文为你解惑

2019-09-04 10:17 来源:人民网

  很多面食在制作时都要经过面粉发酵的过程,西方的面包和东方的馒头都不例外。然而酵母发酵需要经过几个小时的等待,并且对发酵地点的温度也有要求。相比之下泡打粉显得格外迅速。然而有些朋友提出质疑:这种产品真的安全吗?本文将为您解释疑惑。

  泡打粉是一种复合膨松剂,主要用来制作包括面包、花卷、馒头以及蛋糕在内的面点。相比于小苏打和酵母粉,其发酵时间更短且酸碱度更温和。泡打粉主要由苏打粉、酸性物质以及淀粉组成。其中淀粉是作填充剂,苏打粉和酸性物质是主要成分。这两种成分在遇水后会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从而使面点产生蓬松感。除此之外,在烹饪的过程中主要成分也会受热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使需要被发酵的面点更加蓬松。

  虽然市场上泡打粉的种类以及规格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主要配方常常是以下两种。第一种配方是钾明矾46%(又称:明矾、白矾、钾矾、钾铝矾)、碳酸氢钠、碳酸钙、淀粉、糖精钠、香兰素;第二种配方是焦磷酸二氢二钠、碳酸氢钠、淀粉、磷酸二氢钙、酒石酸氢钾、碳酸钙以及柠檬酸钠。然而,第一种配方含有铝元素,对于这种金属元素的长期使用以及过量使用是否会造成与加速阿尔兹海默症仍存在争议,所以更多人青睐于第二种配方。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配方的苏打粉成分虽然都显碱性,但被酸性物质综合后正常使用中并没有明显的碱性。现在的泡打粉产品现执行国家标准GB25591-2010《食品添加剂复合膨松剂》,所以正规的泡打粉产品是对人体无害的。

  正规的泡打粉虽然无害,但也需要依照正确的方法使用。在日常生活中,泡打粉的使用常常伴随着小苏打或是酵母粉。泡打粉和酵母按照比例一同使用可以增加面点的蓬松感。然而,当泡打粉和小苏打一起使用时,可能导致碱过量而造成面点口感下降甚至引起胃部不适。

  综合来看,合格的泡打粉并不会威胁我们的健康,但应该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