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小盐勺大健康,一人每天食用1啤酒瓶盖盐,你知道吗?

2019-09-04 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知道成人一天的食用盐量吗?9月1日是我国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本次动的主题是,“‘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日前,河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走进青春圣地社区,开展减盐健康宣传活动,专家现场为市民讲解,一人每天食用5克食盐,1啤酒瓶盖盐约为5克,专家建议家中备一个盐勺,每次加盐的时候,根据家中人数和菜数来调整使用食盐。

中国人“盐”值太高了!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我国居民人均每天盐摄入量为10.5克,远高于国际推荐量。2017年,全球超过300万人的死亡与高盐饮食有关,我国约166万人死亡归因于高盐饮食,位居全球之首。日前在京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减盐大会提出,力争到2030年全国人均盐摄入量下降20%。

减盐的关键在减钠

盐是人体钠的主要来源,不能不吃盐,但摄入过量的盐会危害人体健康。高盐(钠)饮食可导致高血压、脑卒中、胃癌、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大约50%的高血压和33%的中风是高盐饮食导致的。尤其是老年人,食盐摄入过高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脑卒中)等疾病发生的风险。

2019年8月,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公布“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同时在9月的第三个星期,开展“915”中国减盐周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915”(就要5克)的减盐理念。

5克食盐是多少?1啤酒瓶盖盐约为5克,这是一个人一天的量。专家建议家中备一个盐勺,每次加盐的时候,根据家中人数和菜数来调整使用食盐。

活动通过现场专家咨询,解答居民困惑,发放健康中国行知识宣传手册、折页和限盐勺、限盐罐、控油壶等方式,增强社区居民的健康生活意识。(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