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致敬医师节:与生命共“美”的整形科医师

2019-08-19 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大河网特别邀请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医生讲讲他们第一次手术时的感受,第一次救人的心情,从医多年记忆最深的故事。

李永林:整形外科要有急救的能力

还记得第一次做手术吗?整形外科主任李永林回忆,1993年研究生毕业那年第一次做手术,拿不住3-0的线(最小直径0.2mm),后来做显微外科用6-0(0.07mm)、7-0甚至11-0的线手术缝合都没问题。第一次手术对他来说很有意义,是从医路上的第一堂课,加强训练,不断练习,才能获得进步。他感慨医生这个职业需要付出更多汗水和辛劳。

第一次救人是什么心情?很多人认为整形外科不需要抢救病人,事实并不是这样,整形外科医生也要抢救病人,也必须具有急救的能力,当全面地掌握了人体解剖和急救知识,在做整形手术时遇到任何问题都能解决。

“我曾经抢救过一位17岁男孩,全面外伤,半边脸都掀起了,血流的像水龙头打开一样,经过多科室协作,最后成功救治男孩。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就是我们医生存在的意义。”李永林说。

张俊峰:用责任担当换来病人的真心

从事整形外科20多年的张俊峰医生聊到他感触最深的事情时,陷入了凝思。

他说,之前接诊一患者手指接近离断,一侧有少部分皮肤连接,他给患者做了手指离断再植手术。第三天晚上值班查房时,张俊峰发现患者静脉回流不好,切口皮肤的静脉没有被皮肤完全包裹,静脉周围有血痂,考虑到血痂对静脉有压迫,他给患者擦拭了血痂,结果擦拭时不小心把静脉碰断了。静脉断后张俊峰为患者做了紧急处理,手指能否成活需要等两天后才知晓。

第二天中午,张俊峰查看该患者,患者问,如果手指坏死,是否是你的责任?面对患者的拷问,张俊峰坦然地承认了自己的责任。

患者没想到张俊峰敢于承担责任,他说,我是一位木匠,对医生工作非常理解,日常教育徒弟就是要为客户负责。

医生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和真心换来了病人的真心。张俊峰说,这件事,对他以后的工作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何素霞:多年愧对家庭 选择为病人“医心”

何素霞,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从业20多年。

何素霞以前在烧伤外科工作,当谈及为何选择整形外科时,她表达了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她说,看到很多烧伤外科的病人生命虽保留,但他们所烧伤部位的功能和外观总是不太如意,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她毅然选择整形外科,为病人提供外观的改善从而“医心”。

“当烧伤外科有急诊时必须立刻赶到医院,孩子的事情基本没有管过,对家庭有特别多的愧疚。”何素霞说。

陈金龙:整形“整心” 为求美者带来自信

曾经一位先天性上眼提肌发育不良的女士,自卑、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家庭关系紧张,她找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外科。

陈金龙为这位女士做了上睑下垂重度,手术后,她很满意,整个人形态有了很大改善,和丈夫的关系也变得更为亲密。他说,作为整形医生,通过手术为求美者改善面部,让求美者更加自信。 整形更是“整心”。(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