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过期药品咋处理? 一键预约上门回收

2019-08-15 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8月13日,“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第四季活动在包括郑州在内的全国32个城市同步启动。处理过期药品时,市民可通过手机一键预约上门回收。

  据悉,我省只有郑州市参与此次活动,市民通过手机打开淘宝或支付宝,扫药盒上“8”开头的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填入地址、联系方式等,就能一键预约快递小哥上门回收。所有上门收集的过期药,都将由专业人员处理后统一销毁。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其中80%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很多家庭在处理过期药品时都是“一扔了之”,其实这样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乱扔过期药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导致土壤和水源里的抗生素等药物成分超标;过期药还有可能流入不法商贩手中,一旦被转卖给病人,将带来严重后果。”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关于过期药品回收,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明确规定。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多个城市推行,过期药品将被作为有害垃圾来处理。

  专家表示:“提高过期药品回收率,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多方联动。医生要合理开药,居民也要改变囤药的习惯,做到按需求购买;药品生产企业可在社区、街道等地定点回收企业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建立完善过期药品回收体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