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高温病”高发 科学预防好度夏 “炎”值在线 经住“烤”验

2019-07-30 09:18 来源:大河网

  连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开启“烧烤模式”,各种“高温病”也进入高发阶段。7月29日,记者从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获悉,近日郑州市120院前急救接诊量持续攀高,多天日接诊量突破500次。专家提醒,持续高温天气,要合理饮食、注意休息,谨防热射病、心脑血管疾病、急性肠胃炎等“高温病”。

  中暑是夏季最常见的疾病。据悉,一周来郑州市紧急救援中心接诊晕倒或中暑患者19人,多是在高温下工作的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巫庆荣说,出现中暑症状,要第一时间远离高温环境,尽快给患者降温,“可以少量多次地补充含盐清凉饮料,用凉湿毛巾擦拭前额和躯干,或者把冷水袋或冰袋放在颈部两侧、双侧腋窝及腹股沟部,有利于降温后的血液流入内脏,但不能用酒精擦身体。”

  夏季也是急性心梗、脑出血、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数据显示,气温达到35℃后,每升高1℃,医院里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加17.3%。近日,河南省中医院脑病科接诊了一位大妈,一直重复一句“我没事”,其他的话都说不清楚,一检查是出现了脑梗,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中风。原来大妈在家舍不得开空调,出了很多汗,又没有及时喝水,才导致发病。“夏季一定注意及时补水,但要少量多次,避免血液粘稠,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该院脑病科副主任王峰说。

  血压波动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出汗后凉水洗脸、冲澡等突然的‘冷刺激’,大量进食冰冷的食物,室内外温度的骤然变化,情绪的过度激动都会引起血压变化,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王峰提醒,很多高血压患者会发现夏季自己的血压会有所下降、趋于正常,就想着少吃点药,“夏季温度较高,人体血管处于舒张状态,会出现暂时的血压降低,但这并不代表高血压已被治愈,擅自减少用药或停药会出现血压反弹升高,引起严重后果。”

  炎炎夏日,啤酒配烤串、吃冷饮喝冰水是很多人的“标配”,但这样很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等胃肠道疾病。很多人觉得拉肚子不是什么大事,巫庆荣提醒:“夏季腹泻不可忽视,不及时治疗导致身体脱水,血液黏度增高,容易形成血栓,严重者导致心梗、脑梗等。”

  老人、孩子和孕妇由于身体抵抗力较差等原因,容易被各种“高温病”盯上,应该格外注意。“高温天气应避免户外长时间活动,在饮食上注意清淡,不要吃过度油腻的食物;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不能过度贪凉,避免剧烈运动,注意休息,才能安全度夏。”巫庆荣建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