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8岁姐姐捐造血干细胞救4岁妹妹:为了妹妹,多疼我都能忍

2019-07-26 09:15 来源:大河网

  病魔无情人有情,洛阳一位8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5岁妹妹的故事让人感动,也让人心疼。为了挽救患病亲人的生命,在我们周围,多位年幼的孩子扛起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重任。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最小的捐献者还不到3岁。

  为救亲人,我省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不到3岁

  那是一位2岁11个月的小男孩,为了救他的哥哥捐献,听家人说,孩子生下来就肩负着要救哥哥的使命。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周健博士说,还有一位捐献者3岁多,也是为了救哥哥,这两位小捐献者的体重都在15公斤左右,个头小小的。

  前不久,该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医师曹长松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段5岁孩子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姐姐的视频,孩子太小,怕疼,扎针时哭闹得厉害,可为了救姐姐,他懂事地忍受痛苦,采着采着,在妈妈的怀里哭着睡着了……

  对于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来说,只要捐献者身体健康,符合捐献要求,年龄方面没有限制。据周健介绍,他接触过的捐献者中,小到两三岁,大到65岁。

  而按照中华骨髓库相关要求,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要求捐献年龄在18-55周岁,身体健康,等等。年龄方面的规定是对孩子和老人的一种保护,尽可能在中青年志愿者中寻找合适的人来捐献。

  为年幼的孩子采集造血干细胞,最大难题是孩子外周血管太细,扎针难,也怕血流速度缓慢达不到干细胞采集机要求的最小血流速度,此外,孩子的血容量少,临床上,医护人员通过在给捐献者留置深静脉或者中心静脉导管、提前给采集管路中灌注200毫升同血型红细胞等措施,确保采集顺利进行。

  无论对于多大年龄的捐献者,采集过程中都要严格监控相关指标,确保捐献者的心脏、肺部等不出现异常,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更要格外小心。

  造血干细胞再生能力强,小捐献者恢复更快

  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无论有没有血缘关系,危急时刻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都体现了人性之美,人间真情。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文梅英说。

  无论是救亲人,还是救陌生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前提是需要捐献者和患者配型成功,相比之下,患者同父母、兄弟姐妹配型成功的几率,远远高于陌生人。因此,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话,优先跟亲人配型,不成功的话,才会通过中华骨髓库在志愿者中寻找合适的配型。

  造血干细胞移植就好比是种地,患者‘这块地’荒芜了,通过大剂量的化疗,把好细胞、坏细胞统统杀死,然后,播撒捐献者捐献的‘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重新焕发生机,因此,要求捐献者必须身体健康。文梅英说,按照要求,捐献者不能有甲肝、乙肝、丙肝等传染性疾病,没有血液、免疫、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类等影响身体健康的疾病,也不能有遗传性疾病,经全面体检合格,才可以捐献。此外,孕妇由于身体情况特殊,也不能捐献。

  据周健博士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方法是外周血采集,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凋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可恢复到原来水平,孩子发育成长快,捐献后比成人恢复得更快,我见过有孩子采集完造血干细胞之后,直接就去爬楼梯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