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有关HPV疫苗的科普问答》 女性这样选择宫颈癌疫苗

2019-07-19 12:17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

  近期,一大批宫颈癌疫苗到货郑州的消息,让很多期待疫苗的女性朋友欣慰不少。也有不少人犹豫:我适合四价还是九价疫苗呢?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有关HPV疫苗的科普问答》,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其中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这两种病毒也是宫颈癌的高危型病毒,研究发现,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四价疫苗则增加了预防外阴尖锐湿疣的病毒亚型;九价疫苗则是针对包括HPV16、HPV18等九种亚型。国际研究数据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接种疫苗呢?专家表示,HPV疫苗接种最好是在女性有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美国推荐是9~26岁。目前国内上市的宫颈癌疫苗中,二价适用于9~4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45岁女性,九价则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对于20~26岁之间,既可以接种四价,又可以接种九价疫苗的女性,可根据经济状况自主选择。

  为何孕妇和哺乳期女性不能接种?接种疫苗后怀孕怎么办?专家回应称,目前还没有孕妇和哺乳妇女中的相关数据,暂时不推荐孕妇和哺乳妇女接种宫颈癌疫苗。其实HPV的危害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这部分女性可以等一段时间,等胎儿出生和断奶后再接种HPV疫苗也不迟。

  目前没有发现疫苗对胎儿有不利影响。所以,在疫苗接种的6个月内如果意外怀孕,可以严密观察继续怀孕。

  疫苗能管用多少年?专家表示,2006年第一支HPV疫苗在国外上市。目前研究显示,接种后10年的保护能力是没有问题的。关于保护能力能够持续多久,有待更长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