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苗应用与安全问答:丙种球蛋白

2019-07-18 09:57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什么是丙种球蛋白?有哪些作用?

  目前使用的丙种球蛋白有两种:一种是从健康产妇的胎盘血液中提取的,叫人胎盘血丙种球蛋白;另一种是从健康人的血液中提取的,叫人血丙种球蛋白。

  丙种球蛋白所含的抗体种类很多,因此有一定的防病作用。但它所产生的抗体无特异性,不像疫苗那样对某种疾病有明确的针对性。它的应用范围也是有限的,而且制造丙种球蛋白所取的血源不同,每批制品所含的抗体种类和含量也不尽相同,有些抗体的含量甚微,起不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研究证明,丙种球蛋白对预防麻疹、甲肝有一定的效果,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脊髓灰质炎等病毒性传染病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作用时间短暂。在接触传染病患者早期使用,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使用过早或过晚都会影响效果。如在接触麻疹患者后3天内注射丙种球蛋白,可以预防发病或使病情减轻。此外,丙种球蛋白也可用于丙种球蛋白缺乏症患者的治疗,在严重细菌感染或烫伤时与抗生素合并使用,常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丙种球蛋白在机体内的有效期限为 2~3周,所以用它来防病治病只是一种暂时的免疫方法。

  为什么不能经常注射丙种球蛋白?

  丙种球蛋白虽然有防病治病的功效,但并非万能的,有人用注射丙种球蛋白来“强身健体”,这是过高地估计了丙种球蛋白的作用。其实,反复多次注射,对机体不仅无益,反而可能有害。 这种害处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机体自身能够合成丙种球蛋白,如果长期依靠输入,自身合成丙种球蛋白的能力就会受到抑制,反而减弱了机体的抗病能力。

  ◇注入的丙种球蛋白毕竟是一种外来的异物,反复多次注入异物必然会引起机体不良反应的发生。

  ◇反复多次注射丙种球蛋白,机体内可产生对抗丙种球蛋白的抗体,即所谓“抗抗体”,结果在真正需要使用该制品的时候,注入的丙种球蛋白就会被“抗抗体”中和而不能发挥作用。

  ◇多次注射丙种球蛋白还可能增加感染乙肝的机会。因为在正常人群中有不少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不严格检查血源,制造出来的丙种球蛋白就会有含乙肝病毒的风险。

  (摘自《疫苗应用与安全问答》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刁连东 翟如芳 主编)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