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配错一味中药,洛阳女子进了ICU!商家:抓错药

2019-07-08 09:11 来源:大河网

  女子喝了一服中药后便中毒,紧急送医治疗。

  抓错的中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文图

  “原本只是胃不舒服,吃中药调理身体,没想到店方竟抓错了一味中药,导致硫酸铜中毒。”近日,洛阳市民王媛(化名)拨打大河报热线电话反映,她在洛阳市区的一家商行抓中药,对方竟将蓝矾当做紫石英配在中药内,喝了一服后便中毒,紧急送医治疗。

  中药味儿不对劲竟有股怪味儿

  几天前,大河报记者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病房见到了王媛,躺在病床上的她还在输液,显得很虚弱,姐姐在一旁照顾。

  王媛今年33岁,家住洛阳市孟津会盟镇。回忆起服用中药竟然中毒的经历,她仍心有余悸。

  王媛说,自从生完孩子后,胃经常不舒服,也不能吃生冷的东西。家人听人介绍,鹤壁市有一位中医,医术不错,他们就找到了这位中医,开了一服调理身体的药方。

  “这名中医只卖药方,不卖药,药方上开了大约有10多种中药材。”王媛说,回到会盟镇后,因一些药材镇上买不到,便到洛阳市区去抓药。经人推荐,来到了洛阳关圣街附近的一家商行。

  5月23日,王媛亲戚从该商行将5服中药带回。5月25日中午,王媛开始煎熬第一服中药。“刚喝了两口,就感觉味儿不对,有股农药的味道。”她说,当时也没太在意,就强忍着喝了下去。

  然而,15分钟后,让王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她开始出现呕吐、全身发颤、出冷汗、小便失禁、呼吸困难等情况。王媛的家人见状,立即与卖药的商行老板潘某联系,询问药是否有问题。

  “一开始,对方称药没问题。”王媛的姐姐说,但看妹妹症状愈加厉害,她查看药渣,发现药渣颜色泛蓝,她随即将其他几服药打开一一查看,并舔尝每种药材。

  错把蓝矾当紫石英致患者硫酸铜中毒

  “当尝到一个像蓝色石块一样东西时,立即感觉味道不对。这东西的味道跟熬煎出的汤汁味道很像。”王媛的姐姐说,她将这药品拍照给潘某,询问这是什么药材,对方说是紫石英。

  根据王媛姐姐的微信记录,当天下午4时,该商行的潘某说,药不要再吃了,他抓错了,把蓝矾当成紫石英了。惊吓之余,王家人立即驱车将王媛送到洛阳市第一中医院,这时王媛已浑身没劲,上楼梯都是姐姐背上去的。

  “人直接进了ICU,还洗了胃。”王媛姐姐说,医生说情况很严重,需要立即买解毒药,但她跑遍洛阳各大药房也没买到。随后,立即将王媛转院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王媛的姐姐说,在医院连着四天三夜一直在输液,人还一直拉肚子。随后又不停地输液,浑身没劲,流汗。妹妹本身身子就弱,经这一折腾,不仅身体受不了,心里也留下了极大创伤,担心留下后遗症。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洛阳市第一中医院的出院证上显示出院诊断为药物中毒;电解质代谢紊乱,低钾血症。转院治疗后,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给出的诊断意见为硫酸铜中毒。

  承认抓错药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事发后,我们也向洛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举报。”王媛的姐姐说,已经住院一个多月了,涉事商行的潘某虽然也赶到了医院,并且支付了1万多元的医药费,但现在已经欠费了,他们自己垫付了费用,其间多次联系潘某,潘某也不回复。

  7月5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致电潘某,针对王媛硫酸铜中毒事情,他承认确实抓错了药,把蓝矾当做了紫石英,也支付了1万多元的医药费。但记者想要进一步采访时,潘某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了,让记者去问他们,并以有事为由,挂断电话。

  随后,大河报记者从洛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5月27日他们接到当事人的举报,并于28日到现场进行调查,目前已经立案,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记者查询了解到,蓝矾即五水硫酸铜,极易溶于水,有一定药用价值,但过量服用会引发中毒,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头晕等,中毒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死亡。

  针对此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