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横跨3140公里!38名新疆患儿抵郑免费“补心”

2019-07-05 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横跨3140公里,历时36个小时,38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跟着家人,从乌鲁木齐来到郑州,开始了一场“救心”之旅,对于孩子们来说,注定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新疆巴州521名儿童接受先天心脏病筛查

7月4日一大早,来自乌鲁木齐的T198次列车,缓缓停靠在郑州火车站。站台上,一排身着“红马甲”的医务人员,早已做好接车准备。

据了解,这批来自新疆巴州的38名先天心脏病患儿,都是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专家们,于6月中旬从新疆巴州库尔勒市、尉犁县、若羌县、且末县等八县一市筛查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该院党委书记曹德明称,巴州地区位置偏远,先心病发病率较内地高出许多。“就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而言,九成以上的先心病患儿可通过手术得到康复。”

经过专家细心听诊及B超等检查,521名接受筛查的儿童中共诊断出49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其中有38名患儿符合手术指征。

各界爱心人士齐心协力构筑生命通道

从新疆到郑州路途遥远且直达车次甚少,此时正值暑假,更是一票难求。

38名患儿和家属共80多人,旅途中还需要尽可能集中安置,以便医护人员观察病情,及时采取救治措施。但要想安排这么多人到同一节卧铺上,难度相当大。

新疆巴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称,他们和当地铁路系统,以及各界爱心人士为了这次爱心行动,协调多方力量,最终加挂了专列车厢,才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而在郑州,为了迎接新疆患儿的到来,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也提前协调病区,开辟特殊病房,备好洗漱用品,以及家长陪护的必需品。该院院长袁义强说,38名患儿中不仅有汉族、维吾尔族,还有回族、蒙古族同胞,医院根据各族同胞的饮食习惯,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安排免费餐饮。

连续4年免费救治120名贫困先心患儿

其实,早在这些患儿出发之前,郑州的医疗专家们已经就孩子们的病情,一个一个进行了梳理和必要的术前准备。据了解,此次接受手术治疗的患儿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0个月大。专家称,这些患儿的病情相对单一,房缺、室缺、动脉导管未闭的患儿占九成以上,手术治愈率较高。

到达医院后,专家们将依据既定方案完善检查,择期尽快为孩子们进行手术。“预计两到三周后,这些孩子基本上就可以出院了。”该院院长袁义强说,届时医院和志愿者还将安排车辆,将痊愈的孩子送回新疆。一年后,再安排专家回访。

据了解,该院自2015年以来,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先后在青海、贵州、云南、西藏等省份开展救助活动,全免费救治了120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张黎光 荣文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