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近400个日夜艰苦付出,洛阳援赞医疗队凯旋

2019-06-25 1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通讯员刘群文图

  “你们给祖国争得了荣誉,给河南争得了荣誉,更是给洛阳争得了荣誉!”洛阳市副市长贺敏在迎接中国援赞比亚第20批医疗队(下称援赞医疗队)时,给予高度评价。6月21日16时35分左右,在完成了为期一年的赞比亚医疗援助后,28名队员凯旋,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当晚7时15分22名洛阳队员到达洛阳。此支医疗队中河科大一附院共有10名队员,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

  援赞队员24小时开机,一个电话使命必达

  2018年6月27日上午,援赞医疗队刚刚抵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队员们顾不得调整时差,便开始了医疗救治工作。原来一名中国籍工作人员,因膝关节病痛持续10多天,已经不能正常活动,而在卢萨卡多家医院治疗,依然没有好转迹象,援赞医疗队的到来给了他救治的希望。

  接到求助后,姜宏卫队长开通了医疗绿色通道,并组织骨科闫德明医师、疼痛科苏鸿年医师以及针炙科王高峰医师进行会诊。最终,该名同胞被诊断为左膝骨性膝关节炎。队员们立即拿来从国内带去的随身自用的药品,给患者用上;随即,疼痛科苏鸿年医师为患者行左膝关节内外关节缝、双膑上囊、内外膝眼、股四头肌止点痛点阻滞。“药到见效”,三分钟后,患者疼痛开始缓解。

  此次援赞医疗队共涵盖内分泌、泌尿外科、妇产科、麻醉、影像、超声等15个医疗学科。在赞比亚的近400个日夜,队员们克服环境恶劣、缺水少电、疫情肆虐等困难,积极投入医疗工作,用精湛的医术为当地病患消除病痛。据不完全统计,医疗队共诊治患者4万多名,完成手术1500多台,开展医疗技术创新20多项,还为当地社区和企业举行义诊、巡诊20余场。

  姜宏卫介绍,在这一年中,有些队员反复罹患疟疾,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手术时遭遇HIV职业暴露,需要服用阻断药物,并忍受药物带来的各种不适。援赞期间,大家24小时手机开机,只要一个电话,队员们使命必达。

  援赞医疗队为河南赢得了国际赞誉

  没有鼻内窥镜显示系统,双极电凝算得上是止血利器,面对鼻腔内硕大的血管瘤,一把电凝已让队员们心满意足。这就是赞比亚利文斯顿中央医院的医疗条件。在援赞期间,医疗队将相同专业集中起来,发挥规模效益,队员们在中央医院集中力量开展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巡诊。在巡诊手术期间,队员们还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现场讲解,培养当地的医护力量也是他们的工作之一。搭台的赞比亚护士惊讶于中国医生对疾病的认知如此深入,整个手术过程她们在不停地提问题。

  “赞卫生部为医疗队授予中赞‘医疗合作’勋章,充分体现了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医生的高度认可和感激。”2019年4月24日,中国驻赞大使李杰在赞比亚卫生部为援赞医疗队授勋仪式发言时,向医疗队的各位专家表示敬意和祝贺。援赞期间,医疗队获得了“中赞友谊奖”,“中赞医疗合作勋章”和“最佳医疗服务”奖。

  “你们给祖国争得了荣誉,给河南争得了荣誉,更是给洛阳争得了荣誉!”洛阳市副市长贺敏在迎接援赞医疗队凯旋时殷切期望,队员们把在赞比亚期间,对赞比亚人民的热情和工作态度,带到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使这种工作作风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队员们在到达洛阳后,不仅感受到家乡人民扑面而来的赞誉,更是感受到强大祖国所带给他们的自豪感。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河科大一附院的苏鸿年医生抱着年幼的女儿亲了又亲,在享受久违的亲情之余,他对记者说,队员们在赞比亚挽救了很多非洲人民和华人华侨,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认可和高度赞扬。他说,在贫瘠的赞比亚,当华人华侨看到不远万里赶来的祖国的医疗队时,大家都深切感受到强大的祖国所给予他们的支持,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中国驻赞大使李杰则发文称赞,此次援赞医疗活动推动了我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为祖国树立起良好的国际形象,为河南赢得了国际赞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