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爱越六千里 “天使之旅——新疆巴州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开启

2019-06-19 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响应国家健康扶贫政策,6月18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开展的“天使之旅—新疆巴州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在新疆巴州库尔勒市正式启动。这个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由于地处偏远,不少患有先心病的孩子从没到医院检查过。

据了解,此次筛查活动为期6天,期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和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疗专家,对巴州地区的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计划救助45名贫困患儿,确诊后他们将被分批接到郑州实施免费手术。“希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这45名贫困先心病患儿能够得到良好的手术治疗,开启新的健康人生。”中国红基会医疗救助项目中心主任刘京京表示。

据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党委书记曹德明介绍,为了这次贫困先心病患儿的筛查活动,医院抽调最得力的专家组和后勤保障人员,携带先进检查设备,来到巴州进行免费筛查。“由于巴州地区地处偏远,先心病发病率较内地高出许多。但就目前的医疗水平,90%的先心病患儿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到康复的。此次一旦筛查出来符合手术条件的先心病患儿,医院一定会安排好术前准备、手术,以及术后的监护工作,让我们的患儿康复回家。”

“我家孩子今年3岁了,1岁时在乌鲁木齐的医院被查出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手术费需要4万多,实在治不起,这次听说能给孩子免费手术,希望我的孩子符合手术条件。”

在筛查现场,一个小男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今年9岁了,从小就被查出来患有心脏病,由于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拖到了现在。”经过心脏彩超确诊,这个孩子患的是房间隔缺损。“你这个病是完全可以治好的,而且符合我们这次免费救助条件。”该院心外科一病区主任陈红卫说,在所有的先心病中,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一种,病程发展相对缓慢,如果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治愈率接近100%。

“轻度的二尖瓣关闭不全可以先不用治疗,等孩子再长长,可能会自己闭合,这期间建议每两年做一次心脏超声,跟踪一下情况。”在筛查现场,心外二病区主任王立成向一个3岁的男孩儿母亲分析了孩子病情。

据统计,救助活动当天,共筛查了近100名孩子,接下来医疗队还将对和硕县、博湖县、轮台县、若羌县、且末县等地的孩子进行筛查。医疗队专家将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进行病情分析,经过进一步沟通,医院将会把患儿带回郑州,对孩子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据了解,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自2015年开始,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已在青海、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开展筛查活动,成功救助了199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张黎光 荣文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