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眼科年会上人工智能展示不一样的魔力 视网膜筛查也能反应人体年龄

2019-06-16 1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给人工智能几分钟,它就可以通过视网膜筛查,识别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视神经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并发症和高度近视、老年性黄斑变性等常见眼科疾病。有趣的是,除了疾病分析,人工智能视网膜筛查还能反应一个人的身体年龄。

6月16日下午,在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年会暨河南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年会闭幕仪式上,主办方联合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企业带来了一场有趣的现场AI演示,通过远程案例分析人机PK、视网膜检查判断人体年龄等环节,让参会医生亲身体会人工智能为医疗带来的一些新颖变化。

三个远程案例的诊断对比中,人工智能发现了几处现场5位医生未发现的细小问题,人工智能展现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得到了台上医生们的认可,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很忙,难免有时候会有一些小的遗漏,有了人工智能的辅助,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发现视网膜上的异常。”

在青光眼风险判断比拼中,人工智能和现场所有眼科医生一起竞争,最终展示了在视网膜影像实时识别的能力,在结果上和现场专家水平相当。

有趣的是,人工智能通过视网膜筛查不仅能分析疾病,还能判断一个人的身体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通常可以通过皮肤、身型等因素判断一个人的年龄,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视网膜也可以反映一个人的身体年龄。在现场6位嘉宾的视网膜年龄的评估上,人工智能完成的视网膜年龄评估结果与6位嘉宾的真实年龄大体相同,其中一位嘉宾的年龄评估与真实年龄完全相同。

据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企业Airdoc首席医学官陈羽中介绍,通过视网膜判断一个人的身体年龄状态,可以帮助这个人来完善更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现场参与互动的一位医生说,通过今天的体验,提升了他对AI的认识,“未来,医疗AI应该会成为更多医生的的辅助工具和合作伙伴。”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至“促进产业变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的战略层面。人工智能成为新的发展动态,“人工智能+医疗”成为其中重要的应用领域。

陈羽中说,本次活动中参与演示的AI算法,都是由他们公司提供。“我们研发的人工智能视网膜健康风险评估产品,可以实时评估多种致盲眼健康风险和全身血管和神经风险,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识别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视神经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并发症和高度近视、老年性黄斑变性等常见眼科疾病。”

Airdoc创始人张大磊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充分发挥AI作用,既让我国国民正确认识到视力健康的重要性,还能通过快速、科学、便捷的筛查手段保护视力,或者得到有效治疗。(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