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救死扶伤大爱无疆 河南这些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感动莘莘学子

2019-06-13 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病人看完了,咱们回家吧。”这是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胡佩兰医生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一名行医70载的医生,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汇报。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听着胡佩兰弟子唐利平的讲述,青年学子们忍不住落泪。

6月10日-11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大学校园,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巡回举行。感人至深的医者故事、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撞击着青年学子的心灵。

除了唐利平,“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卫生所所长郭光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商丘市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洛阳人”十佳人物王晓阳的生前同事、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心脏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牛晓华,首届河南最美医生、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韦德华分别登台,用真实生动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讲述发生在自己或前辈身上的事迹。

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泪水,一次又一次流下。每一场报告会,都是一次生动的职业精神教育,让医学院师生们深深地领会了职业精神的精髓。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说,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巡讲活动将持续走进高校开展。“在学生走出校门之前,提前培植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意识,加强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激励更多的医学院校的同学们投身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建设当中。”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董彦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像感动中国对胡佩兰老师的颁奖词一样,医生“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作为医生,我们要向这些先进事迹人物学习,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作为一名医学教育者,我们要身体力行,培育医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听了报告,让我对‘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有了全新的深刻认识,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我们应该以此为标杆,立德立行,砥砺前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河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一位学生说。

据介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先进事迹报告团,组建于2016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的有关要求,在系统内涌现出的“劳动模范”“最美医生”“南丁格尔奖”“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等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先进典型中,选取部分代表组建了河南卫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报告团先后在河南、青海、四川、上海、辽宁、云南、广西、新疆等省巡回报告30余场,现场观众达4万余人次,每一地都受到热烈欢迎、广泛关注,掀起了学习热潮。(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