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花450元在线问诊建议医院就医? 网络问诊有何意义

2019-06-11 09:53 来源:河南商报

  事件回顾:

  近日有媒体报道,用户花费450元通过网络问诊平台向儿科医生咨询,得到的回复却是“最好带孩子来看一下专科门诊”,这样的回复让用户觉得“货次价高”。用户认为,医生没有询问孩子的具体情况,仅回复了一句模棱两可的话,不值450元的价格,随即提出退款申请,该平台在线核实确认后,对该名用户进行了退款处理。(据央广网)

  七嘴八舌

  到医院检查也是最好的回答

  @梦想家白衣天使:本来儿科的疾病,儿童表述不好,需要大量的查体才行,单靠网络,万一误诊或者漏诊家长更不愿意,最好的回答就是到医院检查。

  @一只旧的红色背包:因为在线就诊医生获取病人信息的手段单一,而且患者描述情况是有很大主观性的,所以再厉害的医生也会建议到正规医院面对面看。

  @小卡Rapheal:没问题啊,对于情况不太严重的孩子,这可能避免一次就医过程。但是对于当事人而言,在线咨询无法免除去专科就诊。有点类似于,买了保险不出险就亏了的感觉,只是这保险确实贵了点。

  互联网是工具,不是医疗的最佳方式

  @单身部落nsl:确实!套路太多!问几句都收费,最后都让你到医院确诊!感觉白花钱和浪费时间!

  @沙格雷派:网络看不了病,基本视触叩听,还有仪器检查都无法完成,只不过现在为了吹捧互联网医院,而弄了这么个线上咨询罢了,也真的就仅仅只是咨询。

  @白旭丰律师:互联网只是工具,取代不了检查检验会诊等基本途径,本来就不是医疗的最佳方式。

  媒体声音

  网络问诊不能变成“有偿问路”

  网络问诊要能给患者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给患者提供一些实际帮助,而非仅变成在线医生给实体医院招揽患者的手段,用一些网友的话来说,网络问诊不能变成“有偿问路”——到哪个医院就诊,不能变成给医院引流的工具。收费的网络问诊平台如果掺杂了太多商业算计,走的就不是一条良性发展道路,终究会被患者抛弃。当然,患者也不要过度追捧与依赖网络问诊,只将网络问诊结果作为参考。(据光明网)

  网络问诊出现瑕疵,并不影响它的积极意义

  远程问诊没有达到公众预期,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毕竟,网络诊治很难建立在传统“望闻问切”的基础上,无法替代线下的诊治,医生不敢轻易对陌生患者做出诊断。再者,网络平台不是线下医院,医生的时间不固定,可能无法及时回复用户的远程求助。医疗本身就是相对谨慎的行业,而且服务效果不易评价,网络诊治出现瑕疵,并不影响它的积极意义。

  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现实基础上,远程诊疗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医疗专家的作用,这是值得期待的发展模式。当然,我们也不回避远程诊疗中存在的诸如“货次价高”“医生回复不及时”等弊端。不过,建立公平合理的评议机制,以及畅通的退款渠道,就足以弥补患者的体验瑕疵。(据红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