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健康扶贫进封丘 百余名专家为当地群众讲科普、送义诊

2019-05-20 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6日、17日, “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的健康扶贫志愿活动走进长寿之乡——新乡封丘县。

来自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郑州人民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封丘县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以及河南省疾控中心从全省抽调的科普专家为当地群众送来医疗义诊帮扶和健康素养知识,并为当地百姓现场演出大型现代剧《乡村医生》。

科普讲座进校园 健康戏剧入民心

16日晚,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专家张强来到封丘县第一中学,为该校3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健康生活方式》的科普讲座。张强讲课既风趣又生动,不时赢来台下师生的掌声。

组织此次科普讲座的负责人是封丘县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田玲,她表示,高中生学业紧张,他们在饮食、休息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听听科普讲座对他们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帮助。

封丘县第一中学高二的一名女生说,晚自习是10点结束,回宿舍洗漱半小时,基本上10点半、11点能躺床上睡觉。可能现在想早睡有点困难,但是可以从现在开始培养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大戏《乡村医生》

与此同时,在封丘县人民公园,健康大戏《乡村医生》正在上演。乡亲们早早赶来,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舞台,认真观看演出。

豫剧《乡村医生》被群众誉为当代版的《朝阳沟》,通过身为乡村医生的女主角翠花的视角和历程,真实再现了乡村医生为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做出的一系列努力。整部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从乡村爱情、邻里亲情到家国情怀,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新风尚。

科普、义诊下乡 服务当地百姓健康

5月17日上午,医疗专家、科普专家深入封丘县的19个乡镇,19个乡镇同时开展科普讲座和健康义诊活动。

在封丘县城关乡政府院里,来自河南省胸科医院的科普专家张瑞成为城关乡的乡村医生、扶贫驻村干部带来题为《慢性病防治》的科普技能培训讲座。点击观看讲座直播

张瑞成围绕健康生活四大基石,用生动的事例讲解了如何合理膳食、怎样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良好心态的实用方法。两个小时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大家听得很认真。城关乡前大章村村医王欢全程在记笔记,她说,“张老师讲得很详细,我把他讲得都记下来,回去也这样给患者讲。”

与科普技能培训同时进行的是健康义诊。在城关乡娄堤卫生院内,卫生院工作人员早早地摆好义诊所用的桌椅,等候着省市县医疗专家的到来,前来义诊的乡亲们也早早排好队伍,等待咨询。

这次来城关乡娄堤卫生院的医疗专家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结核内科主任医师姚恒波、郑州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杨宁、新乡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朱美婕、封丘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树旺。他们一来到卫生院,就快速投入到义诊中。

  杨宁给患者治疗

一上午,杨宁基本上没坐在凳子上,一直站着给乡亲们治疗。老人年龄大了,免不了颈肩腰腿疼,杨宁拿着随身携带的浮针,给乡亲们治疗。城关乡古佛寺村的村民赵大爷说,“最近天热了,穿短袖肩膀受凉了,让专家扎了一针,这会儿肩膀轻松点了。”

义诊现场,专家们详细询问乡亲们病情,为乡亲们测血压、指导用药。当天上午,医疗专家们接待群众180余人。

健康扶贫在路上 送医入户暖人心

医生沉下去,健康扶起来。17日下午,张瑞成到城关乡小娄堤村委会为乡亲们讲健康科普知识。姚恒波、杨宁、朱美婕来到大娄堤村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查病情。

医疗专家们到王辰的家中走访

医疗专家们来到大娄堤村村民王辰的家中,当地村医介绍,去年3月份,王辰因“多脏器功能衰竭”入住封丘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救治。住进封丘县人民医院10多天来,各脏器功能逐步稳定,但是肺部感染严重,急需转往上一级医院治疗。封丘县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联系,启动急危重症空中转运机制,出动救护直升机免费转运该病人到省人民医院继续救治。“他是咱们封丘县第一个启动直升飞机空中救援的人”。村医说。

看着眼前的这个50岁的男子,大家表示看不出之前病得那么严重。王辰笑着说:“现在身体恢复不错、没啥大问题,就是记忆不行、不记味,说话说罢就忘。”专家们嘱咐王辰,别干太累的活,按时吃药。

随后,医疗专家在村医的带领下,走访了其他的几户贫困家庭,为他们进行诊治。

据悉,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省文明办联合主办,本次活动是今年举办的第六场,活动还将在河南省的其他县陆续举办。(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