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甲状腺疾病患者咋吃盐?权威答案来了

2019-05-17 10:26 来源:河南商报

  家里老人甲状腺切除了,吃加碘盐还是未加碘盐?体检结果:甲状腺结节,到底要不要停掉加碘食用盐?

  5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在郑州的宣传活动现场,多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权威专家发声,帮助居民制定家庭用盐的合理化方案。

  【故事】

  家里老人甲状腺切除

  吃加碘盐还是未加碘盐

  5月15日上午,郑州市林怡园广场上人头攒动,在郑州市盐业公司展位前,不少消费者排队购买食用盐。

  “给我来5包加碘盐,5包未加碘盐。”家住郑州市西四环附近的丁先生,上午到索凌路附近办事,路过热闹的现场,打算顺手买几袋盐捎回去。

  “小孩孕妇不能吃未加碘盐,你确定要买吗?”郑州市盐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郭玉萍告诉丁先生,如果长期缺碘,会引发甲状腺肿大等碘缺乏病,如果儿童孕妇缺碘,会对孩子智力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

  丁先生心里一惊,差点买错盐,铸成大错。

  丁先生之所以购买未加碘盐,是因为家里60岁的母亲,去年10月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医生也没有说要吃未加碘盐,我听别人说,甲状腺疾病患者得吃未加碘盐。”丁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家里还有小孩,原来缺碘危害那么大,现在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真不知道到底咋买盐了。

  “我把加碘盐与未加碘盐,勾兑一下使用行不行?”丁先生又问。

  “不行不行,那不,对面就是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权威专家,您一定要听听专家的建议。”郑州市盐业公司工作人员提议说。

  【专家】

  体检出甲状腺结节

  只要功能正常还可食用加碘盐

  丁先生提着两提盐从人群中走出,来到专家咨询台。

  对于丁先生母亲的状况,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魏建军建议:“您母亲甲状腺已切除,不存在甲状腺功能正不正常,可正常食用碘盐。”

  魏建军告诉丁先生,只要甲状腺疾病患者的甲状腺功能正常,仍可以正常食用加碘盐。

  魏建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近年来,通过体检,查出甲状腺异常的人越来越多,归根结底,这是体检器材升级带来的数据假象。

  一旦体检查出了甲状腺结节或者甲状腺其他疾病,大家应去正规医院做一次甲状腺功能检查,如果甲状腺功能正常,则可正常食用碘盐。但如果甲状腺功能不正常,属于甲亢患者,那么应该遵照医生嘱咐:少吃或不吃加碘盐。听完这个权威解答,丁先生恍然大悟,母亲甲状腺已切除,无所谓功能正常与否,则应该正常食用碘盐。

  【声音】

  “活动有用,期待多举办”

  昨天,郑州市不少居民,都在宣传活动现场咨询了碘缺乏病等相关疑惑。

  这场在林怡园西广场开展的活动,由金水区卫健委组织,金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盐业公司、郑州市盐业管理局、金水区教体局、金水区农委及辖区医疗机构共同举办。据了解,现场7个地方病相关管理机构及26家医疗单位共计100余人,为市民开展健康宣传活动。

  与此同时,郑州市盐业公司还在郑州市百货大楼外广场、郑州市金水区紫荆山广场设立了展台。家住郑州北三环、57岁的柴登花向专家咨询过后说:“活动很有用,专家很权威,期待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