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将大力推广慢病长期处方服务

2019-05-16 09:39 来源:大河网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活动

大河网讯 2019年5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5月15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获悉,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的要求,促进签约服务提质增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着力改善签约居民感受,大力推广慢病长期处方服务,减少签约居民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明确县级公立医院要为签约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开放不低于40%的门诊号源,为签约居民提供便利。

家庭医生是推进分级诊疗实现有序就医、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具有积极意义。《通知》从签约服务质量、医疗服务能力、签约居民感受等七个方面,为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提高签约服务质量 力戒超越实际的指标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始终把签约服务质量放在首位,合理确定年度工作目标,避免“一刀切”,力戒层层加码、超越实际的指标要求,重点在签约服务的协议履行、政策激励、交流互动、宣传引导等方面提质增效;要持续强化履约意识,落实协议约定的权利义务。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为签约居民“一站式”服务

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面,要重点加强家庭医生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诊疗能力和基层护理人员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安宁疗护等上门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健康驿站标准化建设,以团队服务为基础,为签约居民“一站式”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一次性满足签约患者健康服务需求,提高服务效率。

改善签约居民感受 大力推广慢病长期处方服务

《通知》要求家庭医生团队要密切与签约居民的联系,通过门诊治疗、随访、健康咨询、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服务需求提供精准健康服务,当好签约居民的健康参谋。

要大力推广长期处方服务,在安全、合理、有效的前提下,为患有慢性病的签约居民开具4-8周的长期处方,减少其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县级公立医院要组建县级专科服务团队,为签约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为签约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开放不低于40%的门诊号源,并在住院床位、检查检验等方面为签约居民提供便利,使签约团队更好服务签约居民。

完善激励机制 超7成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团队

在明确基础性签约服务包内容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服务包收费标准,建立可考核的评价指标体系,真正发挥基层机构作为医保控费“守门人”作用;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全科医生收入水平,使其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县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的平均收入水平;原则上应当将不低于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团队,提高签约医生主动履约、上级医师参与服务的积极性。

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 确保应签尽签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要全面做好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工作,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并依据签约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实施贫困慢病签约患者分类管理,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疾病的贫困人口,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对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等6类慢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指导,每年安排一次随访。

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 强化就医理念

以“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采取现场签约、义诊咨询、健康科普等形式集中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支持签约服务、关注家庭医生的良好社会氛围,合理引导居民预期,避免“签约服务等于上门服务、免费服务”的错误导向,增强签约居民“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我的健康我管理”的理性认识,强化签约居民第一时间问诊求助家庭医生的就医理念。

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 定期推送健康教育信息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快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运用互联网、手机APP等,提供在线签约、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通过短信、微信等渠道,每季度至少为签约居民推送1条个性化健康教育信息,增加签约居民的感受度。(张黎光 郑良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