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国际护士节探访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的男护士 “男”丁格尔沉着且担当

2019-05-13 09:04 来源:大河网

  介入手术室男护士周程昊正在进行术前准备

  麻醉科手术部规培护士康一督准确传递手术器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陈毅文图

  人们常用“白衣天使”来形容给予病患温暖与照顾的护士。这个长久以来被默认为“性别女”的职业中,如今加入了越来越多的男护士,在没有硝烟的医疗战场,他们同样是提灯照耀黑夜的天使。在第108个“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探访几位工作在临床一线的“男”丁格尔,体会他们的职业甘苦。

  血液透析室的“男神担当”

  “每当看到病人,特别是危重症病人通过我们的抢救后,病情得到了缓解,能很明显地看到患者治疗后的精神状态变化;特别是危重患者从我这班上做过治疗以后,他能吃饭了,他有笑脸了,我觉得这就有很大的成就感……”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血液透析室男护士张尊豪向记者感慨。

  张尊豪家有几个亲戚都从事护理工作,从小张尊豪就听她们讲医院里的故事。加上医院离家近,经常到医院找亲戚,“这里的一切我都非常熟悉,所以长大后到这里工作,再自然不过了。”中学毕业时,父母问张尊豪报考啥学校、专业,他毫不犹豫地说医学院、护理专业!

  白大褂、工作帽,打针、输液、操作设备干净利落,已有8年护理经验的张尊豪,在血液净化室护士长胡霞眼里,的确与其他护士不一样:男护士大多心胸宽广,不爱计较,有利于科室团结。我们科的两个男护士都非常受欢迎,科室里的重体力活儿基本上都是找他们两个,我们科室设备多,男生天生比女生对设备掌握得好,设备遇到问题也爱找他们,男护士在照顾病人、健康教育等方面不比女护士差。工作中,病人不论年轻年老都喜欢他们;认真、细心、嘴巴甜,年纪大的病人他们喊“爷爷”“奶奶”,叫其他女同事“姐姐”,苦活抢着干。

  张尊豪告诉记者,经自己手抢救过、转危为安的患者越多,张尊豪对这份职业的爱愈发浓厚。如今病患都争着让张尊豪来护理,他成了病房里的宝贝疙瘩。

  介入手术室的“负重天使”

  在医护工作者当中,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特殊群体,是与辐射相守的“负重天使”。他们在血管造影机放射出的X光射线下工作,放射线是他们每天躲不过的健康威胁。据测算,介入手术一天的辐射量相当于拍上千次胸片。洗手衣外面还必须多穿一套近30斤重的防辐射铅衣、戴上铅围脖进行工作。重负之下,使得铅衣内的他们常常汗流浃背。

  周程昊和他的男护士同事们正是这个特殊的护理单元。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介入手术室有8名护士,其中男护士5名。他们每天准时走进介入手术室,换上拖鞋和洗手衣,戴好帽子口罩,为一天的介入手术做细致的准备。无菌耗材的清点查对、手术间物品和环境的准备、急救仪器设备的检查和试机,一样都不能落下,这就像上战场前检查武器和弹药一样重要。

  进入介入手术室后,有的只是呼吸机、监护仪、造影机工作的滴滴声。只要手术开始,他们就得穿上近30斤重的铅防护衣进行工作,直到结束。每当抢救病人时,都要眼观耳听,手脚并用,全力以赴与死神抗争。紧张和忙碌让他们忘了时间,忘了自己;在他们的时间表里,只有准时上班的时间,找不到下班和休息的准确时间。有时,因为手术量大,手术时间长,中午和晚上几乎很少能按时吃顿舒心饭。

  护理工作需要灌注责任心、同情心和爱心,而介入手术室护士主要是通过日常的手术护理操作与病人近距离接触来传递。介入手术室护士长何水云介绍:“搬抬病人、翻身啥的都是体力活,性别上的优势,让男护士在这里更被需要……”

  麻醉科手术部的“须眉不让巾帼”

  “今天准备160台手术,第一台手术完后要积极准备下一台,尽量不要耽误时间……”一大早,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麻醉科手术部护士长马东正在给护士们分配当天的工作。分配完毕后,他来到无菌包室进行无菌包的清点。“我们科有60个护士,其中男护士12名,在手术室里,有时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男护士遇事沉着冷静、思维敏捷,比起女护士有更大的优势。并且他们体力好、能熬夜,天生对机械比女护士敏感,运用仪器十分自如,尤其是在骨科手术中,搬运笨重的医疗器械,力量上的优势就太明显了……”

  给医生擦汗、及时增添手术所需物品、完成手术安全相关记录,手术室的护士在旁边不时地看着手术进展,关注着病人的情况和医生的需求。

  从深夜到凌晨,他们连续手术站台。在26℃的手术室里,他们需要穿两层护理服,在做传染病手术时,甚至要穿得更厚。一场手术下来,大汗淋漓。

  “小郑会修理设备,小李能处理故障,小王脾气特好,有沟通不畅之处他出马一定行……”马东对这些男护士的特长如数家珍,在她眼里,这些男护士们都是科室的“宝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