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苗管理将施行“四个最严” 防控传染病疫苗接种最有效

2019-04-26 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 河南省、郑州市以及各区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宣传活动,为郑州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近年的疫苗问题频发,最近美国发生了麻烦爆发,针对这些情况大河网记者在现场采访到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张延炀,他为我们解读如何看待疫苗。

  疫苗管理将施行“四个最严”

  家长应该提高对传染病的认识

  自从去年的疫苗事件之后,有部分家长对疫苗存在很多担心和疑虑,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4月24日,疫苗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强调,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是国家战略性、公益性产品。必须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全程管控、科学监管、依法治理,加快完善疫苗管理长效机制,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要把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作为疫苗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的首要任务,完善疫苗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全链条管理,推进上市疫苗全过程可追溯,完善预防接种信息系统。

  “疫苗从生产、监管各个层面的要求都将非常严格,疫苗本身也非常安全有效,现在大家不用怀疑疫苗安全,更多地应该关注传染病的危害,提高对疫苗的认识,用疫苗保护我们的孩子。”张延炀说。

  美国麻疹大爆发

  我国应保持对传染病的警惕

  最近美国出现麻疹爆发,我们国家的麻疹患病情况如何?张延炀解释,其实之前美国对麻疹已经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因为人们几乎看不到麻疹病患者,所以就放松了警惕,对疫苗的重视程度严重下降,甚至放弃、拒绝打疫苗,又回到免疫空白的状态,导致麻疹爆发。

  “现在我们在接种疫苗方面如果有松懈的话,也可能有这样的风险。所以从侧面也反应出,疫苗接种工作最重要的是提高群众对传染病危害的认识,对疫苗的正确认识。”张延炀说。

  张延炀介绍,全省去年麻疹的发病控制在1000例以下,今年到现在不到100例,麻疹发病控制得比较低,孩子麻疹接种率非常高。其他传染病如脊灰已经到达消灭的阶段,脑膜炎也控制在10例以下,还有乙肝从肝炎大省到5岁以下孩子乙肝表面携带率在1%以下了。

  “虽然疾病控制得特别低,但是依然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按照疫苗接种程序,及时接种疫苗。”张延炀说。

  防控传染病

  疫苗接种最有效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看到疾病,就认识不到疾病的危害,张延炀说,像麻疹、脊灰,老辈见到过,国家实施计划免疫后,麻疹、脊灰等疫苗接种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大家对这些疾病已有所淡忘,对疫苗的重视程度就会下降。有人会说,我们都见不到麻疹、脊灰这些疾病了,为什么还要打这些疫苗呢。然而,麻疹危害严重,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并发症有腹泻和脑炎等,特别当儿童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死亡,病死率可高达10%。

  张延炀介绍,流感、水痘、手足口等校园发病比较高的传染性疾病,通过接种疫苗能很好预防疾病的流行。疫苗不光保护儿童,比如说老人、慢性病患者他们可能更容易被感染、感染后后果更严重的人群,也应该接种相应疫苗。

  “不管是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从疫苗管理、预防疾病的效果并没有差别,对于疾病的预防都是最有效的手段,家长应该加强对疫苗和疾病的认识,尽可能给孩子接种上。艾滋病疫苗、高血压疫苗等我们国家都在全力研发当中,为的都是对疾病的预防,保护人民健康。”张延炀说。(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