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健康扶贫落“地”有声 省级专家团健康科普脚步不停

2019-04-22 13:50 来源:大河网


科普专家王亚寒给兰考县五爷庙村村民讲健康知识

  大河网讯 4月20日早晨,返回郑州的大巴就要从民权出发,望着车窗外的小城街道,王亚寒忍不住又想起了昨天的场景:

  在民权庄子镇流通村做完健康科普后,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拉着他和镇卫生院院长说了一番话。

  “我儿子因为脑梗还在医院住院,听了讲座我明白了,这都是他平时生活习惯不好造成的。他的住院费用我不担心,因为国家给报了不少,党和政府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你们今天的讲座,老百姓都理解,是为了我们的健康好,少盐、少油、少糖,我记住了,也会告诉家里人,感谢你们!”

  老人的话朴实又真切。

  她的一番话更坚定了王亚寒心中的信念——健康扶贫,科普先行,任重道远,责无旁贷。

  减流程提效率 健康科普将更多时间留给百姓

  4月18日-19日,按照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兰考站和民权站活动的安排,由省疾控中心组织的健康科普专家团在两个县城的村镇间来回奔波,给乡医村医培训健康科普技能,给村民们普及健康素养知识。

  除了健康科普之外,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还为兰考县和民权县的群众送来医疗义诊帮扶。同时,大型现代豫剧《乡村医生》在两个县进行了巡演,这是《乡村医生》继郑州首映演出后第一次深入基层。

  这两站活动取消了启动仪式,简化了活动流程,科普专家、医疗专家直接下乡进村,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基层的医生和群众。

  4月18日上午,在兰考县兰阳街道办事处,王亚寒给当地的乡医村医和乡镇干部们进行了健康科普技能培训。(点击查看王亚寒健康科普技能培训全程视频

  从国家政策到健康知识,从自身经历到临床案例,王亚寒在现场互动提问,与乡医村医一起切磋交流,现场掌声不断。

  “虽然我们平时也给群众讲科普,但是都比较片面,从来也没有这么系统地总结过,王老师的讲解更全面更系统,生动活泼,让人很容易接受。”基层医生杨爱巧听完科普技能培训讲座,一直赞叹。

  这两天,来自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库的成员们走遍了兰考县16个乡镇和民权18个乡镇,上午给乡医村医培训健康科普技能,下午进村入户给村民们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不是在健康科普的现场,就是在奔赴科普的路上。

健康科普专家陆建义的讲座课堂搭在乡间地头

  自发性到有组织 河南健康科普队伍不断壮大

  能够上演精彩的科普技能培训和健康科普讲座,这和王亚寒长期坚持做健康科普工作密不可分。作为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2018年,王亚寒获得了河南省首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金奖,获聘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

  王亚寒做科普的经历,要从2015年说起。那时,他坐门诊时发现一个问题,随着门诊患者量的增多,同样的话需要每天反复给不同的患者说,因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说的自己口干舌燥还不见得效果好。后来,他就开始自编、自导、自演了十几部科普视频讲座,放到微信公号上,遇到合适的患者,就通过微信分享给他们,教给大家锻炼的方法、疾病的防治,让患者离开医院也能继续得到帮助。之后,他开始在医院、学校、社区参与组织一些健康科普讲座。

  2018年,王亚寒开始跟随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健康扶贫活动,深入乡镇给老百姓和乡医举行科普讲座,让他对科普有了更深的理解。

  “老百姓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健康知识的匮乏成了一个突出的问题。一个家庭的不良生活习惯会直接影响孩子们未来的健康,影响几代人。深入基层,我才体会到健康科普真正的重要性。”

  在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中,与王亚寒有相似经历的科普专家并不少见。

  来自洛阳新区人民医院供应室的护士长李红梅,是该院绿丝带公益急救培训的发起人。从街头广场的急救科普培训,到学校社区的急救知识讲座,李红梅已经坚持了六年多。

  2019年初,李红梅成为了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开始跟随省卫建委组织的健康扶贫活动深入乡间地头,给村医和村民讲解急救知识。

  据了解,2019年1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成立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省级健康科普专家53名。结合我省开展的“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省卫健委将重点通过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加强基层健康教育阵地和队伍建设,讲科普、提素养,53名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分别指导县级健康促进工作。

科普讲座结束后,村医们在李红梅的指导下,排队练习心肺复苏技能。

  健康扶贫出实效 乡医村医落实科普很关键

  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李红梅都提着比别人都大的箱子,因为她的箱子里面装着人体模型,这是她现场讲解急救知识时非常必要的工具。

  4月19日,在民权县林七乡,李红梅的科普技能培训课堂上笑声不断。李红梅根据现场调查,进行了心脏复苏、气道异物阻塞的救治、烫伤救治、动物咬伤救治、溺水抢救等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现场的村医们一个个排队演示,查看自己的学习效果。(点击查看李红梅健康科普技能培训全程视频

  “乡村是老人和孩子较为集中的地方,教会他们救命和应急的方法,是件更加有意义和更加紧迫的事情。哪怕只是学会了急救知识中的一个环节,关键时刻,就有可能抢救一条生命。”在李红梅看来,乡医村医很关键,他们是每天都会接触村民的人,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村民们才能更好、更快地接受这些信息。

  和李红梅一样,王亚寒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他认为,如果河南省健康科普的队伍能够涵盖所有基层医生、乡村医生,大家都能熟练掌握科普技能,健康科普的效果也必将更加明显,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也将更加快速,同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也将得到缓解。

  “我想呼吁更多的年轻医生、基层医生投身到健康科普的队伍中来,这真的是利国利民的事情。”王亚寒说。

  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董倩介绍,通过2018年“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活动的积累,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集全省健康骨干,集中专家智慧,制作了一套五个专题的素养课件,分为健康生活方式、慢病、传染病、急救、心理健康专题。这些专题涵盖健康素养66条的所有内容,并吸收国内知名专家授课精华制作完成,成为乡村医生学习宣讲健康素养的教材。

“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科普现场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要推广全省素养标准课件,指导乡村医生开展健康教育服务。组织各级深入培训乡村医生、村级健康教育骨干、贫困家庭明白人,促进基层健康教育工作。(张黎光/文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