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肺癌高居发病率“榜首”啥原因

2019-04-11 0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省肿瘤发病形势总体平稳,发病率死亡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所有癌症中,肺癌仍然稳居发病率及死亡率“榜首”;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农村癌症发病差异较小……4月10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大河网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点击查看发布会内容

  据了解,《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安排,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联合编制。由于肿瘤登记数据一般滞后3年,因此本次报告发布数据为我省2015年登记资料。

  数据公布|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 每380个人中1人患癌

  《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收录了2015年我省37个肿瘤登记点及洛阳市肿瘤登记随访的数据,有效纳入年报分析的人口数为23421609人,约占河南省2015年人口总数的21.84%。

  统计数据显示,全省肿瘤登记地区发病率为258.17/10万,死亡率为165.09/10万。

  换句话说,这相当于在肿瘤登记地区,每380个人中,就有1人得癌症。

  那么,在众多癌症中,哪些癌症最容易青睐河南人?

  ·河南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十位: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肛门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甲状腺癌和白血病,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82.33%。

  ·河南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死亡前十位: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子宫颈癌和胰腺癌,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87%。

  根据男女身体特征不同,我省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存在性别差异。最新的肿瘤《年报》显示,我省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3.72/10万,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41.75 /10万。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与死亡率前五位顺序均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肛门癌。

  ·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五位:乳腺癌、肺癌、食管癌、胃癌和子宫颈癌;死亡率前五位为: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乳腺癌。

  “我省肿瘤发病形势总体平稳,发病率死亡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农村癌症发病差异较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张伟平说。

  《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省城市地区与农村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五位均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恶性肿瘤死亡率前五位肿瘤均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与全国相比,我省上消化道癌发病和死亡率略高。

  原因分析|肺癌连续六年高居榜首 烟的“贡献”最大

  2014年,我省第一次公布肿瘤年报。从六年的年报来看,肺癌一直稳居发病率死亡率榜首,主要原因是什么?

  “和肺癌有直接关系的就是烟,80%以上的肺癌都跟吸烟相关,当然这里包括了二手烟、三手烟。”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启鸣说,2013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文,据对美国20万余人的调查,吸烟者比从不吸烟者死亡率高3倍,预期寿命短10年。

  不少烟民侥幸地认为,自己已经抽了半辈子烟,要得肺癌早就得了,现在没必要戒烟。在王启鸣看来,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吸半辈子烟没有得肺癌,既不意味着以后不得肺癌,也不意味着不得其他肿瘤和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

  “有明确证据表明,戒烟后肺癌发病的危险性逐年减少,戒烟1-5年后可减半,戒烟10-15年后,肺癌的发病率相当于终生不吸烟者。”王启鸣说,另外,吸烟也是其它一些恶性肿瘤的高危因素,比如胰腺癌、胃肠道恶性肿瘤以及男性生殖系统肿瘤,也跟吸烟密切相关。

  王启鸣建议,首先要全社会倡导控烟,起码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保障健康人群远离二手烟、三手烟;其次,40岁以上高危人群(吸烟人群、有癌症家族史、慢性肺炎肺结核患者等),要定期做低剂量的螺旋CT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提醒|HPV疫苗不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 也不具备治疗作用

  《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在我省,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居恶性肿瘤的第七位和第九位,死亡率排序较前一年有所上升。

  目前,二价、四价、九价宫颈癌(HPV)疫苗均已在国内上市,也因此掀起了一股疫苗热。那么宫颈癌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预防宫颈癌吗?

  据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王莉介绍,HPV是引起宫颈癌的元凶,人类已知的HPV有200余种亚型,医院常规检测的有38种左右,其中高危亚型有14种,可疑高危5种。

  女性婚后通过性生活感染HPV的几率为80%-90%,大多数女性都会通过自身免疫力将HPV清除出体外,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女性持续感染,而发展成宫颈癌前病变,进而进展为宫颈癌。除宫颈癌以外,HPV还可以引起阴道癌、肛门癌、外阴癌、阴茎癌和口咽癌。低危亚型HPV病毒可以引起生殖器疣、咽部乳头瘤病和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瘤病。以上疾病均称为HPV相关性疾病。

  “这些HPV相关性疾病的一级预防就是接种HPV疫苗。”王莉说,目前在中国上市的有2价、4价和9价疫苗,分别包含了2种、4种和9种HPV亚型,而并非能够预防所有HPV亚型的感染,只能够预防人群中常见亚型中80-90%的感染。

  王莉特别强调,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只能预防感染而没有治疗作用,不能将体内已经感染的HPV清除出去,因此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可能已经感染了HPV,这些女性接种HPV疫苗后不能预防以前感染的HPV引起的疾病发展。“因此,即使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也应该像其他女性一样,要进行宫颈癌的筛查,也就是二级预防,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及早进行治疗,从而截断癌变的发生和发展。”

  自我预防|病从口入 消化道肿瘤发病与饮食密切相关

  《2018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在前十名癌症中,胃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都登上了发病率排行榜,这是否与我们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关系呢?

  “从年报可以看出,胃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从总的发病人群上占到了28%。”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罗素霞介绍,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高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不规律饮食、活动少、熬夜等等,都可能引起消化道肿瘤;第二个原因是感染,无论是口腔、食道、胃里面的一些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病毒感染等;第三个原因是长期的饮酒抽烟,第四个原因就是人口老龄化,消化道肿瘤也是一个老年病;第五个原因是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早诊早治的意识不断提高,消化道肿瘤被越来越多的发现。

  消化道肿瘤的发生跟饮食还是密切相关的,罗素霞建议,首先要从饮食方式上作出调整,禁食变质的食物,少吃烟熏、腌制以及煎炸类食物,尽量避免吃常吃过烫、过辣等刺激性食物,进食速度也不要过快;同时,建议大家饮食要多样化,饮食结构要合理,品种要多样;另外,就是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少熬夜,戒烟限酒。

  罗素霞也提醒大家,超过40岁后,身体有任何不适,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肿瘤筛查,做到早诊早治,提高疾病的治愈率。

  肿瘤防控|强化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 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今年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强调“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张伟平说,我省将肿瘤防控纳入“十三五规划”,全面加强全省肿瘤防治工作,着力推进肿瘤防治关口的战略前移。下一步,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在强化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建立健全癌症诊疗体系、加大癌症防治用药保障力度等方面下功夫,继续做好农村高发地区、淮河流域、城市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及“两癌”筛查等工作。加大相关专科医师、技师培养力度,规范癌症诊疗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肿瘤诊疗模式,推动新技术、新方法、新药物临床应用,注重发挥中医药作用。落实国家将临床急需12种抗肿瘤新药纳入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政策,努力满足癌症患者的用药需求。(张黎光/文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