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周岁宝宝肚子长恶性肿瘤,竟有“甜瓜”那么大!

2019-04-03 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手术非常顺利,请家属放心!”4月1日下午,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禁闭的门缓缓打开,该院泌尿外科专家、副院长胡和平向1岁3个月的“小苹果”(化名)家属报喜,家人泪如雨下,这份泪饱含着一份感激之情。


  奶奶发现孙子的肚子大如球

  3月28日这几天,“小苹果”不能吃东西,吃了就吐,侧身睡觉肚子看着很大,着急的奶奶赶紧帮忙给孙子揉肚子以缓解疼痛,谁知,奶奶竟然发现这个肚子里有个“大疙瘩”,并且这个疙瘩来回转动,这可吓坏了奶奶,她急忙和父母紧急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提示“左肾占位”,当地医院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六神无主的他们立即联系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胡和平,接到电话后,胡院长让他们来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突来的噩耗让家人悲痛不已

  3月29日晚上9点,泌尿外科主任景治安接诊检查后,发现孩子左腹部可以明显摸到一个肿块,已经超过腹部中线,凭借经验结合当地彩超结果,初步怀疑可能是“肿瘤”。遂请胡和平、老专家霍成会诊,CT检查结果报告不容乐观,高度怀疑是“肾癌”,也就是“肾母细胞瘤”,此种肿瘤发展快,转移早,预后较差,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即手术。当家里人听到这个噩耗后,哭成了一团,手足无措。


  医院启动绿色通道全力救治患儿

  看到此情此景,景治安一边安抚患儿家人,一边将孩子的情况汇报至医院医务科,由于孩子年龄太小、病情发展很快,一点时间都等不起,需要尽快手术。为确保手术安全,医院启动绿色通道和紧急多学科会诊,制定手术方案和术后肿瘤内科的化疗方案。

  万事俱备,完成术前准备后,4月1日晚上6点30分手术开始,胡和平带领景治安亲自上台,麻醉科主任胡继英亲自麻醉,从分离肿瘤周围器官,游离并结扎肾脏血管到肿瘤完整切除一气呵成,全程不到一小时,因长期影响进食导致体重消瘦到10公斤的孩子体内取出的肿瘤就将近1公斤,长12公分。

  整个手术非常顺利,转至重症监护室度过危险期后,转至普通病房。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平稳。(尧青 韩鑫颖)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