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水银驻扎小宝体内 半年后医生安全取出

2019-04-02 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很多宝宝都喜欢用嘴巴来探索,凡是能够塞到嘴里的东西,全都要尝尝味道,于是就出现了各种消化道异物和误服事件。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就来了一名误食水银半年之久的宝宝。

  事情还要说回半年前,家住商丘的刘先生和一岁多的女儿在家中玩耍,接个电话的功夫,孩子就把床上的体温计咬断了,看到这一幕刘先生赶紧拿下孩子口中的体温计,最要命的是他周围找了一圈也没有发现体温计中的水银。担心孩子已经将水银吞下,刘先生赶紧帮孩子催吐,孩子吐出部分水银。

  一家人立即赶到当地医院,经检查孩子体内依然有水银残留,好在消化道并无破溃,医生建议多吃粗纤维食物,让体内残留的水银自行排出,定期复查。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一家人奔波于菜场和医院之间,吃芹菜复查,吃韭菜复查,吃芹菜又复查,但水银就像在孩子体内安了家,总是排不干净,搅的一家人坐立不安,刘先生决定来河南省儿童医院,帮孩子取出体内的“定时炸弹”。

  消化内科专家王跃生为患儿进行检查,影像检查显示残存的水银竟然游走到阑尾。阑尾属于盲管,通俗讲就是“死胡同”,自行很难排出。为避免患儿开腹腔切除阑尾,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小芹及专家团队会诊商议后决定,利用肠镜逆行至阑尾取出水银。但阑尾腔狭小,肠镜无法通过,王跃生用导丝穿过狭窄的阑尾,在导丝引导下插入球囊扩张管,通过抽吸来清除阑尾内的水银。

  经过2小时奋战,手术顺利结束,孩子体内残存的水银被清理干净,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看到这肯定有不少家长疑惑,曾经毒翻过明成祖朱棣、撂倒过清雍正,战绩喜人的水银,咋就在宝宝体内安静驻扎半年之久?

  李小芹解释,水银在常温下可以挥发,主要以蒸汽形式进入呼吸道导致中毒。一般情况下,水银在胃肠道的吸收率非常低,如果宝宝胃肠道无破溃,误服水银则相对安全,但不能排除中毒风险,应立即就医。

  发现孩子误服水银,家长要记住这两大原则:

  1.帮孩子清理口腔中残留的水银并立即就医。

  2.清理周围可能残存的水银,开窗通风。避免水银挥发到空气中吸入中毒。(尧青 王雪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