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健康扶贫走进洛阳:义诊科普有成效 健康戏剧入民心

2019-03-28 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5日-27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走进洛阳,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活动。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洛阳正骨医院的医疗专家,以及省疾控中心从全省抽调的科普专家团将为汝阳县和嵩县的群众送来医疗义诊帮扶和健康素养知识。

在汝阳县举行的健康文化戏曲专场演出

  健康戏剧寓教于乐 让老百姓听明白记在心

  3月25日晚,在汝阳县广电总台演播大厅,一场健康大戏正在上演,来自郑州市剧团的戏曲演员为汝阳县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好戏,整场演出掌声、叫好声不断。

  来自汝阳县城的李女士今年已经71岁了,她对现场的健康戏剧小品赞不绝口:“戏里的老头子跟俺家那口子简直是一模一样,都是喝酒不着量,吸烟伤身体的人,还爱买那些个保健品。真该让俺老头儿看看这戏!我刚才拿手机录了好几段,回家放给他看,他要是能跟戏里头的‘他大伯’一样变好变健康,我也不操心了。”

  对于演出这么受欢迎,郑州市剧团的王雪鹏很是高兴:“我们这个戏从去年9月加入‘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一直深受群众喜爱,有时候谢幕后,还有群众围着我们要唱词,说我们词写得好,一听就懂还好记。我们都觉得特别高兴,做为一名戏曲工作者,能通过自己的表演,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戏曲小品的形式,把健康素养66条和健康扶贫政策唱出来,让老百姓在娱乐当中,学到并记住了很多的健康知识和扶贫政策,是我们的文化工作者的责任。”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副处长董倩说:“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以往很多健康科普的宣传形式,不能让群众入脑入心。有时候反复地讲,还有群众不明白。那我们就换个方式讲,用戏剧、用小品、用故事把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健康素养知识讲给群众听,让他们听明白、听进去。”


汝阳三屯镇科普讲座现场

  健康讲座通俗易懂 村医学技能百姓得实惠

  3月26日,在汝阳县杜康大酒店会展中心,来自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专家张强给400名乡医村医做了题为《健康科普讲座方法与技能》的报告。作为一名从事健康教育30余年的科普工作者,张强的讲课既有专业的知识,又有生动的案例,在场的村医乡医听得很受启发。

  来自三屯镇的村医感叹:“俺们之前也想把道理给病人说透,但是老说不到点上,组织个讲座吧,时间一长群众都坐不住。张主任讲的方法和技巧很有意思,很多知识都是小段子一样,两三分钟说清楚一个知识,这个我们学了很实用。”

  在3月26日下午,科普专家深入汝阳县的14个乡镇,开展科普讲座,给群众们送去了实用的知识。许昌市魏都区疾控中心姚红霞主任围绕健康生活四大基石,用生动的事例讲解了如何吃、怎样运动和烟酒危害、保持良好心态的实用方法,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纷纷称赞“这堂课听得真值”!

  濮阳市疾控中心苏首勋主任在汝阳县城关镇给村民们讲职业病健康素养,为外出打工群众维护自身健康,提供了金钥匙。村民王女士说:“我没生孩儿前,也是出去打工,在小厂子里,那时候根本不知道职业病,也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健康。现在当家的还在外面打工,我把苏老师的话录了几段发给了他,希望他能多注意身体,学会预防职业病。”

嵩县何村乡卫生院义诊现场

  义诊科普送暖下乡 提升健康素养初见成效

  3月27日下午,科普专家们奔赴嵩县16个乡镇开展科普讲座。这是继去年4月份后,“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第二次来到嵩县。看见熟悉的旗帜,不少群众都主动前来听讲。库区乡的村医告诉记者:“去年讲座讲完后,我们收获挺大的。最直观的就是,再给群众讲科普,讲健康生活方式,比以前简单。因为省里的专家都说这样做好,老百姓心里更认可了。”

  27日下午,来自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董彦军再次来到嵩县何村乡,去年他在何村乡做了科普讲座,村民们反响很好。2018年下半年,何村乡村民罗大爷出现进食哽咽问题,在嵩县当地医院检查发现食管、胃双源癌,罗大爷家人通过乡卫生院及时联系到董彦军,并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了胸腔镜食管癌微创手术治疗,术后半月就康复出院了。董彦军这次来到嵩县专程赶到罗大爷家里进行回访,查看他的恢复情况,给他提出一些康复建议。

  罗大爷的家人说,老人这个病,能够早发现、早治疗,跟咱们省里专家健康科普下乡村有很大关系,通过科普讲座提高了我们老百姓的防病意识,也提高了对疾病的认识。

董彦军(左二)与三位医疗专家走访何村乡村民

  除了罗大爷家,董彦军与三位医疗专家还走访了何村乡何村村两个贫困户。现场指导村民如何调整用药,并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来控制血压血糖,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

  何村村村民付冬军因心梗做了心脏支架,长期服药,因病致贫。他对董彦军说:“在我的生病这几年,全靠国家的好政策和医疗专家的帮扶,才使我度过了难关,我是真心地感谢你们。”

  据了解,此次汝阳站和嵩县站活动,分别是2019年“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第二站和第三站,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全年走进全省14个贫困县,通过开展健康中原行活动,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提高百姓健康意识,推动基层医疗事业发展,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