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最新结核病报告出炉:发病率持续下降 男性患者占七成

2019-03-25 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全程直播此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点击查看视频直播内容

  大河网讯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3月24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终结结核行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大河网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2018年我省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3597例,从性别分布情况来看,男性占70.1%,女性占29.9%。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2015年的68.0/10万下降到2018年的59.4/10万,年递降率4.4%。

  结核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人群密集场所易发生疫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说,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经呼吸道感染,一旦感染发病,治疗周期往往长达半年以上;如果不接受规范的治疗,还容易形成耐药性肺结核,疗程将长达1年以上,甚至无法治愈。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20世纪90年代以来,结核病在全球各地死灰复燃,据WHO估算,2017年全球的结核病潜伏感染人群约为17亿,潜伏感染率为23%;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00万,结核病发病率为133/10万;全球估算结核病死亡数约为157万,死亡率为17/10万,结核病仍是全球前十位死因之一,在传染性疾病中排名第一,超过艾滋病。

  黄红霞说,结核病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学校、监狱、养老机构等,一旦有传染源的长期存在,极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甚至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公众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今天在大学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到同学们中间来,也是希望能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相关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去年河南登记活动性肺结核53597例 男性患者占7成

  据河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国龙介绍,2018年河南全省结核病防治机构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3597例,其中学生3000多例,学生患者主要集中在高中(占63%)和大中专院校(占25%)。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2015年的68.0/10万下降到2018年的59.4/10万,年递降率4.4%。

  据介绍,从全省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性别分布情况来看,男性占70.1%,女性占29.9%;从年龄分布情况来看,15岁到35岁年龄组登记的患者数明显增高,45岁至65岁患者数呈现高峰;从职业分布情况看,农民占78%,居第一位,其次是家政家务和待业,占6.8%,第三位的是学生,占6.2%;从年度时间分布情况来看,第二季度登记的患者略高于其他三个季度。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呈现东南和东北部周边地区高于其他地区现象。

  “目前艾滋病合并结核病人、耐药结核病人较多,加上流动人口的增多,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结核病防控的难度。”张国龙说,根据我省的情况,他们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不同的结核病防控措施,包括农村60岁以上老人的健康体检计划,对双感人群的干预,学校结核病的干预,以及重点流动人群的干预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结核病的防控。

  结核病可防可治 学会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结核病虽然严重,但是可防、可治。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接受完整、规范的治疗就能治愈康复。

  黄红霞说,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基本防治知识,比如出现持续两周以上的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就要及时到专业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这样才能不断地提升“三早”比例,更好地预防和控制结核病传播,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

  她特别提醒广大青年学生,要学习掌握更多的结核病预防知识,比如冬春季教室、宿舍保持勤通风,衣物、被褥要勤晒,增强体质锻炼提高免疫力。

  河南首创结核病按病种付费 消除结核病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结核病的有效控制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同时也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参与。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张伟平说,结核病控制是我国各级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河南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积极落实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2018年,河南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结核病按病种付费工作,将肺结核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使医保经费、中央转移支付经费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有机结合,有力保证了肺结核患者就医的经费来源。

  “进行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只是一种手段,我们的目的是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彻底杜绝结核病的传播。”张伟平说,学校是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地方,今天省卫生健康委组织高校宣传活动,是希望广大学生能够学习了解有关结核病的知识,提高自身防护意识。但是,要实现消除结核病的愿景,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结核病防治意识,不断降低结核病的危害,力争实现消除结核病的目的。

  据介绍,为了让全民参与到结核病防治中去,活动当天,河南省疾控中心主办的“河南省肺结核病防治知识微信有奖问答”活动正式开始,关注“河南省结核病防治”公众号即可参与有奖答题。(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