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提升房颤和遗传性心血管病诊疗水平 河南两个医联体同时成立

2019-03-23 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规范化房颤及遗传性心血管病患者的全程管理。2019 年 3 月 23 日,“河南省房颤心律失常诊疗中心医联体”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遗传性心血管病医联体”成立仪式在郑大一附院东院区举行。

  据河南省医学会秘书长王伟介绍,房颤及遗传性心血管病近年来发病率居高不下,患者人数更是众多,但诊断率低、治疗不规范、地区间诊疗差异大等问题突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心血管疾病的人口基数非常大,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负担,因此,推广房颤和遗传性心血管病的规范化诊断和治疗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分级诊疗制度作为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首,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建设有序的就医格局,而医联体的建设正是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调研员钮正春说,“河南省房颤心律失常诊疗中心医联体” 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遗传性心血管病医联体”的成立,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构建,将对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房颤及遗传性心血管病诊疗水平的提升和患者就医感受的改善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是国家卫生部重点专科、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培训基地、河南省心律失常房颤介入诊疗中心、遗传性心血管病防治及生殖指导中心,是医、教、研协调发展的省内规模最大的心脏中心,门诊与住院人次均居我省第一。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董建增说,“河南省房颤心律失常诊疗中心医联体” 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遗传性心血管病医联体”正是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为依托,在房颤及遗传性心血管病领域分层推进医技交流、经验分享、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远程会诊、信息共享、患者教育及双向转诊等全方位的合作,从而提升河南省各地区在房颤及遗传性心血管病的诊疗水平,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整体服务效能,实现医疗卫生体系的持续发展,让基层的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成立仪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为94家医联体成员单位一一授牌。仪式结束后,郑大一附院的专家、教授分别针对房颤和遗传性心血管病诊疗相关的知识和最新进展进行了现场讲座,同时,对“河南省房颤心律失常诊疗中心医联体” 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遗传性心血管病医联体”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增进医联体参与者的相互了解,为未来的深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