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阚全程:确保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019-03-06 09: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篇幅比较大,内容充实,要求比较严格。结合河南实际,我们下一步要紧抓落实,提升医疗救治能力。”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河南省代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发言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发言。

  “我们狠抓健康扶贫,2018年,全省因病致贫的64万人口脱贫,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达到9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同样成效显著,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需要引进的国家平台已经全部到位,医疗救治能力稳步提升,基本实现了’疑难重症不出省’。”

  阚全程说,与此同时,针对基层医疗救治能力薄弱的情况,我省狠抓基层队伍建设,推进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体制,使县级医疗救治能力明显提高。

  阚全程介绍说,在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建设方面,我省疫苗接种率达到95.5%,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疫情,结核病、地方病的防控达到全国先进。我省还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医疗收费,2018年共计为全省广大患者节省资金69.75亿,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阚全程也坦言,目前河南在健康工作方面还有一些“痛点”亟待解决。从基础面上来讲,我省的人民群众寿命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需要在医疗质量提升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从具体工作上来讲,制约我省医疗水平提高的“牛鼻子”仍然是人才问题,一方面高层次医疗人才短缺,另一方面,基层人才数量不足,农村全科医生每千人仅有1.6名,而我省的目标是2020年要达到每千人2名,与国家要求有很大差距。

  阚全程表示,为解决上述问题,落实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9年,河南将抓人才队伍培养,特别是高端人才和基层人才;抓疑难重症治疗能力提升,通过六大区域中心建设带动其他学科发展,辐射带动基层能力提升,使整个河南医疗救治水平得到提升。同时,要重点抓县域能力提升,结合2019年十大民生工程,依托县医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不出省”的目标;目前我省还有53万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要进一步重点抓好健康扶贫工作,确保脱贫不打折。

  围绕“两个90%,三个100%”,做到90%病人在县域得到救治,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达到90%,确保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确保每个贫困村100%拥有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拥有一名合格乡村医生;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覆盖所有贫困人口。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将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确保2020年脱贫后不出现返贫和反弹。”阚全程说。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阚全程同时十分关注门诊报销比例的问题,他说,现在不少地方出现的“住院难”问题与医保报销比例较低不无关系。

  “医保门诊报销比例很低,以至于一些不需要住院的小病想着办法也要住院,需要住院的病人反而住不上院,‘小病大养’,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同时也加重了医保的负担。”他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提高门诊医保报销比例,缓解住院难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