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建议进一步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持续加强儿科体系建设

2019-03-04 15:02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文 杨鑫阳 贾志昊/视频 王乙卜/主持)“儿科作为一门综合性基础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儿童疾病存在起病急、病情变化快、操作难度大等特点,和其他临床科室相比,儿科工作琐碎、收入低,许多人都不愿意干。”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2019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说,相关调查统计数据显示,70.9%的儿科医护人员日均工作9小时以上,儿科医师日均承担门诊人次数是其他执业医师的2.4倍,年均承担的出院人次是其他执业医师的2.6倍。

  作为儿科医务工作者中为数不多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十分重视基层儿科的建设和发展,在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他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以河南为试点开展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牢固构建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支持河南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区域儿科发展造福中原儿童的建议》《关于创建儿童用药保障体系的建议》等5项建议。

  周崇臣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儿科建设与发展。原国家卫计委于2017年2月率先发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及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通过优化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有效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原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于2016年5月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意见》,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儿童健康目标实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随着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规划的整体推进和各项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儿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但是,随着儿童健康服务需求的持续释放,儿科供需矛盾依然存在,儿科工作压力大、人员少、待遇低的现象未能明显改善。

  周崇臣表示,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季节疾病高峰期,往往出现患儿爆满情况,儿科夜诊和急诊尤为突出。儿科医生工作超负荷接诊,往往是出诊时不敢喝水,甚至带病上阵成为工作常态。儿科称为“哑科”,问诊困难、检查治疗困难、各种操作难度大,对儿科医务人员的技术要求高。同时儿童是一个社会最关注的群体,家庭成员期望值高,都加剧了儿科工作压力。

  周崇臣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大对儿科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调整后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推动国家政策落地;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建立符合儿科特点的绩效分配内部机制,同时真正落实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将此项工作纳入该地区医疗卫生体系考评范围,并与院长的绩效考评挂钩。在各类医院重大考核评审中增加儿科薪酬专项考核指标。建议实施增加儿科特殊岗位津贴、加大儿科投入、在设备成本费用负担方面给予照顾等举措,支持儿科发展。建议加大国家层面对儿科的社会宣传、塑造儿科典范等,进一步改善儿科执业环境,激励更多医生进入儿科,增强儿科执业认同感,提升儿科岗位吸引力。

  周崇臣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医疗健康这一民生工程,将河南省儿童医院确定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创建主体单位,发挥儿科区域引领及带动作用。

  “据北京儿童医院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河南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看病就医的门诊量和住院量下降8%~10%,同时,北京儿童医院70多位专家常态化定期或不定期地在河南儿童医院坐诊、查房、手术和科研。” 周崇臣说,与北京儿童医院开展的远程医疗,仅去年一年就有近200例,让河南孩子不出省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