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自主研发的60余个中医分组临床路径全面施行

2019-03-04 11:19 来源:大河网

  自今年3月1日起,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与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建教授科研团队共同开发的61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分组临床路径在全院全面施行。

  为加快把党的十九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循证医学等现代医疗质量管理理念融入日常医院管理工作中,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作为全省省直中医骨伤专科医疗机构,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通过引进院外专家团队与本院医疗、护理、药学、医技、预防医学、康复、营养、信息、管理、医保、卫生经济等多学科团队一起,历时数年,共同努力开发“以分组临床路径为核心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在临床路径项目实施过程中,该院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政策规范,融中、西医医学之精华,综合多学科、多专业主要临床干预措施,对各中心(科室)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梳理和总结,经多轮院内外专家论证,层层推进,定期分析、总结和评价等措施,严格把控项目实施管理过程。医院第一轮选取5个临床路径优势病种作为试点进行推进,不断探索路径应用与管理经验方法。待运行成熟后,第二轮临床路径病种实施数量达22个。目前,新一轮有39个临床路径优势病种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和日常监管考核。最终,医院总体纳入临床路径信息系统管理优势病种达61个。

  据前期数据测算,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纳入临床路径信息系统管理的病种与历年同期该病种数据对比,在医疗质量和安全加强、医疗效率提升、总体医疗费用控制、抗生素合理利用、手术材料费用控制、医务人员合理性收入占比提升等方面效果显著,切实实现国家总体医疗资源有效利用,医院绩效分配合理化。该院自主知识产权的临床路径在医院精细化管理方面的作用效果显著。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以“传承创新,弘扬正骨医术;关爱生命,创造健康人生。”为医院使命,延续国际JCI医疗服务标准要义,不断探索创新“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管理体系。( 王炳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