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洛阳怀孕护士怀抱患儿上夜班 当“临时妈妈”是工作也是本能

2019-03-04 09:23 来源:大河网

  怀孕7个月的董慧云抱着患儿上夜班(受访者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韶萌实习生熊佳瑶通讯员路书斋

  1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见到董慧云时,这位肚子高高隆起的准妈妈,正穿梭于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病房,耐心地和患者家属沟通。

  说起自己因为怀抱婴儿工作而成“网红”,董慧云坦称很意外。“对PICU的护士来说,这是工作的常态。”

  今年1月21日,当时已有7个月身孕的董慧云最后一个夜班。凌晨3时许,病房中一个3个月大的重症肺炎患儿,夜醒后哭闹不止。董慧云说,担心一直哭闹会加重患儿的病情,她便一边抱着孩子哄睡一边上班。“因为自己也要做妈妈了,特别理解宝宝需要妈妈的情感需求。”董慧云说,当天她抱着孩子安抚了半个多小时,小家伙才入睡。这一幕,被夜班同事胡佳佳拍了下来,并传到了同事群内。

  董慧云今年30岁,进入PICU工作已有近3年时间,洛阳市中心医院的PICU有15张病床,病患多的时候,每个护士要照顾三个娃,这些孩子最小的两个月大,除了正常的输液扎针、按医嘱护理、观察体征等,每3个小时都需要换纸尿裤、喂奶、拍嗝、哄睡,每一个护士都是患儿的“临时妈妈”。

  董慧云说,很多家长见不到宝宝而焦虑,隔几分钟就会按门铃询问自家孩子的情况,其实只要住进来的孩子,她和同事们都会给予“妈妈”般的呵护。很多宝宝刚住进PICU时哭闹不止,她和同事就会抱着安抚,所以怀抱患儿工作是常态。

  “生活里,我们也是别人的妈妈、女儿和妻子。”洛阳市中心医院PICU的护士长柳文红感慨说,包括董慧云在内的PICU医护人员,当患儿哭闹时抱起孩子不只是工作,更是一种“本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