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一暖男为捐造血干细胞等了16年 “梦圆”后无比欣慰

2019-02-26 09:25 来源:大河网

  孙钊的家人和好友纷纷赶来,到场为他加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我觉得很幸运,也很欣慰,虽说等待时间比较久,好在梦圆了。”2月25日中午12时许,郑州爱心市民孙钊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帮助挽救一位不幸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12岁女孩的生命,成为郑州市第271例、河南省第719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是我省猪年新春第一捐。成功捐献背后,是他加入中华骨髓库16年来不忘初心的等待。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看到,和蔼可亲的孙钊躺在床上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笑容灿烂,“亲友团”的陪伴让采集室内格外温暖——“爸爸很棒!”为了见证爸爸捐献“生命种子”救人的大爱之举,孙钊11岁的儿子孙睿涵特意请假前来,通过一次特殊的“爱的教育”,感受社会大家庭的爱心。床头,由省红十字会、郑州市红十字会为孙钊颁发的荣誉证书,被孙睿涵一次次捧起,一脸自豪地站在爸爸旁边拍照留念。

  孙钊的爱人张珂、母亲、岳父岳母、好友等纷纷赶来,到场为他加油。

  在孙钊看来,能和患者配型成功并顺利捐献,是等待16年后的“圆梦”。

  今年41岁的孙钊在郑州市区农村信用社工作,早在2003年4月5日,他和好哥们儿牛勇一起去参加无偿献血时,了解到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也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后,一旦和患者配型成功,可以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帮助挽救患者的生命,俩人都是“热心肠”,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不过,由于配型成功的几率实在太低,十多年过去了,孙钊一直没有等到和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渐渐地,他也淡忘了这件事。

  直到2017年9月,他意外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在上海救治的小患者初步配型成功,爽快同意捐献。如今回想起来,孙钊说:“我听说患者是位小女孩,跟我儿子差不多大,将心比心,肯定要尽力救对方。”

  又经过一年多的耐心等待,孙钊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后,定于2月25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捐献。当天中午12时许,捐献顺利结束,他捐献的“生命种子”被及时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帮助对方重燃生命希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