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出生10分钟,宝宝就进了重症监护室

2019-02-20 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出生10分钟,我的宝宝就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这名孕妇说到。

  该孕妇孕31周时,由于孕期糖尿病,宝宝突然提前到来了,郑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帮助她产下宝宝,但由于早产,孩子存在新生儿呼吸窘迫,为了更好地治疗,孩子立马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宝宝体重1.66kg,伴有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第二次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宝宝送检的痰细菌培养出了超级细菌——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CR-kp。这种病菌致病力强,毒力大,治疗棘手,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宝宝也许就……

  孩子出生当天上午11点,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王凯马上联系医院感染性疾病MDT会诊!医院RICU主任高延秋、EICU主任王宝玉、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贾满仓、院感科主任秦红英,放射科主任医师张欣,检验科微生物室张艺,药学科谭然及秘书李双凤、院感科郭磊磊等成员齐聚新生儿科,对宝宝进行会诊。

  现场听诊,观察患儿吸出痰液量及痰液外观,解读影像,讨论病情。所有问题归结为一点:患儿出现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感染病原菌耐药性强,敏感药物不仅贵,并且肝肾毒性大,属于儿童禁忌药!

  这时,RICU高延秋主任提出一个想法:做联合药敏试验。就是将两种或三种不敏感的药物联合在一起,用不同组合的药物对致病菌抑菌圈的大小判断优劣,从而选择最佳的抗感染方案。根据临床用药情况,微生物实验室张艺当天开始试验,第二天结果显示——这种方法可能有效。

  王凯主任根据细菌联合药敏试验结果,调整用药方案、做好院感防护,经过共同努力,宝宝已经好转并成功拔管。宝宝目前情况稳定,现已痊愈出院。(尧青 王建明)

  相关阅读:难治性感染性疾病MDT

  难治性感染性疾病MDT是郑州市中心医院针对难治性、重症感染性疾病患者,由院内多个专业组成,包括医务科、呼吸、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科、影像科、微生物检验、临床药物科、院感科、儿科等,开展的一种多学科会诊模式。目的是提高难治性、重症感染性疾病的诊治能力,规范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为患者提供最优化的、精准的诊疗方案。

  根据临床实际,各相关科室,根据感染性疾病MDT使用标准且有需求的患者,管床医师可提前24小时与MDT秘书联系提出会诊申请,旨在指导疑难重症感染患者的诊疗。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