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中小学生寒假扎堆儿看眼科 避开误区 “视”界更“睛”彩

2019-02-19 09: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春节过后,多家医院眼科及眼科专科医院迎来了就诊高峰,其中大部分患者是被近视所困扰的中小学生。如何正确治疗近视?近视治疗有哪些常见误区?2月1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A

  眼科就诊迎高峰

  2月18日上午8点,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门诊已经挤满了患者,记者注意到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的。“每年寒假都是眼科就诊高峰,而节后更是高峰中的高峰,因为过节期间很多人沉溺于玩手机、看电视,导致眼睛不舒服。这几天每天眼科门诊量都在800人左右,以中小学生近视的为主。”郑州市二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二病区主任熊凤枝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去年8月,教育部、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的视力问题成了“国家大事”受到社会各方关注。

  B

  真假近视需认清

  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出现看不清黑板等视力下降症状,就要赶快去配眼镜,但专家提醒,首次配镜前一定要分辨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14岁以下、近视不超过200度、以前没有戴过眼镜的孩子,可先进行半个月阿托品眼药水治疗,如果视力恢复正常,那么就是假性近视,不必着急戴上眼镜,因为一旦戴上眼镜,假性近视就会发展为真性近视。”熊凤枝说,在门诊经过治疗发现是假性近视的孩子不在少数。

  如果是真性近视,就要尽快佩戴眼镜进行视力矫正,但有些家长却对眼镜有些排斥,认为越戴眼镜近视度数会越高。“这种认识是误区,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是同眼球发育相关的,与戴眼镜没有关系,而尽早佩戴眼镜会提高视觉质量,改善用眼疲劳,延缓近视的发展。”熊凤枝提醒说。

  但是配眼镜是有讲究的,“尤其是12岁以下的儿童应该到专业眼科进行扩瞳验光,运用托吡卡胺滴眼液和阿托品眼膏,去除孩子眼球调节的影响来验光,更加准确。”因为使用散瞳剂后,孩子会出现暂时的视力模糊,很多家长担心对孩子视力有影响,对此熊凤枝说:“一般6—8个小时,孩子的瞳孔就会恢复正常,而且不会对视力造成任何影响。”

  C

  “重治轻防”要改变

  对于近视,还是要改变“重治轻防”观念,经常关注家庭室内照明状况,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用眼卫生习惯。“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应当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经常远眺放松,同时要严格控制孩子使用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河南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孙先桃说,家长平时要多关注孩子视力变化,看电视眯眼、看书离得特别近、经常揉眼睛等都是孩子视力下降的信号,需要及时带孩子到专业医院就诊。

  大数据看青少年用眼行为

  去年11月,由中南大学联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

  83.2%的学生单次连续近距离用眼超过40分钟,其中超过120分钟的占53.5%仅有45.4%的学生用眼距离大于一尺一二线城市学生比其他城市学生用眼距离更近、用眼时间更长,但阅读环境光照更好、户外活动时间更长

  防控近视,各地出实招

  浙江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八部门,发布《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告。

  ●明确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中小学取消一切形式的集体文化补课

  ●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眼保健操时间均纳入课表,严格按规定时间组织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福建

  本月初,福建省教育厅、卫健委等八部门共同印发《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

  ●将学生视力健康纳入学校考核机制,作为学校年终考核、班级评优评先、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年度考评的依据●限定课桌与黑板的前后距离范围,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有2米以上距离

  ●要求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达到100%,根据学生座位视角、学生视力变化等情况,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综合自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