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健康过大年 饮食宝典篇】 健康的年夜饭都有啥特点 听专家给你来总结

2019-02-05 10:21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相互拜年,饭局不停,美食不断,如何在春节期间吃得健康、预防疾病。大河网联合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健康教育所邀请了省会营养专家、疾病预防专家、眼科专家等为你提供春节疾病预防知识、饮食宝典、眼睛保护方法,让你掌握健康饮食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过个健康年!

  大河网讯除夕之夜,全家人围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被视为一年中最重要最隆重的一顿饭。如果全是大鱼大肉的搭配油脂多、蛋白质多,搞不好容易导致腹胀、腹泻,年夜饭就有可能变成“年夜烦”。郑州市中医院业务副院长、河南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薛玉珠提出,吃得健康年夜饭具有以下3个特点!

  不按人头点菜按食用量用餐

  大部分人点菜/做菜喜欢按“人头”点菜,10个人就是10个菜。但是每个人的摄入标准不同,按人头点菜往往容易造成浪费,也会容易吃撑、吃坏肚子。薛玉珠建议,一般来说,成人一天食用动物肉类食品总量不超过2两,蔬菜水果应为肉类的3-4倍,学龄前儿童一天食用的肉类食品控制在1-1.5两,学龄儿童一天的主食量1.5-2.5两之间。吃多了的孩子,舌苔比较厚,口中有异味,大便比较臭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多白肉

  肉分两类:一类红肉,猪牛羊肉;另一类白肉,鸡鸭禽肉和鱼肉。薛玉珠介绍红肉、白肉都含有大量蛋白质,但是所含脂肪不同。红肉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容易使胆固醇在冠状动脉血管壁上沉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每天最好摄入量不超过80克。

  “鸡鸭禽类和鱼类所含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和吸收,相比较起红肉要更健康一些。”薛玉珠说。

  主食不可少

  年夜饭菜肴丰富,不少人吃菜都吃饱了,薛玉珠说,“但从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来看,最底层也就是占进食数量最多的是主食,也就是米面、薯类,一个成年人一餐至少要吃2两主食。所以,年夜饭的时候,别只吃肉、吃菜而忘记吃主食。”(尧青/文 杨鑫阳/剪辑)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